針對12月18日公投將決定中油第三天然氣接受站是否遷離大潭藻礁,中油公司在中油站等地點刊登廣告,宣傳「三接不遷離、減煤、減空汙」,被國民黨質疑中油「行政不公立」。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17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期間,大罵國民黨擾亂政策,為反對而反對。

就國民黨質疑中油的廣告及臉書文宣,宣傳蔡政府的三接外推方案,並鼓吹三接建港,反而有利藻礁,這已明顯違反行政中立。陳亭妃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與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時非常不滿,要求王美花與中油表態。

李順欽回應, 事實上,他們是在做政策說明,廣告裡面沒有講到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也沒有講到公投。陳亭妃接著主張,是阿,完全沒有,中油不能做政策說明?不能就目前能源狀態做解釋?這哪有什麼行政不中立。如果今天任何部會對政策的解釋都是違反行政中立,那公投說明會不就是王美花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上去嗎?這就是在為政策做說明、這是負責任。

陳亭妃更批評,國民黨的說法已經擾亂政策的推動,還有環保團體提出三接要遷移到台北港的方案,但新北市政府自己的公文就指出,但這些提案,早在2017年、2018年就被新北市否定,而時任新北市長的都是國民黨籍的朱立倫、侯友宜,因此並不是沒有努力過,只是被地方政府反對。

陳亭妃不滿稱,侯友宜說是中央沒有這個政策,但請問這份公文是什麼,其實是兩度被新北市打回票,才在原有的地方(大潭)做處理,因此在原有的地方就是要怎麼保護藻礁,怎麼做到最好的處理,這不就是行政單位要做的嗎?王美花也附和稱,沒有錯、沒有錯。

王美花表示,若只是說要遷離三接,但遷離的地方沒辦法克服的話,那遷離會沒有辦法接收天然氣,這對台灣是非常大的傷害。陳亭妃因此怒批,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一直沒有在說實話,這才是整個政策被擾亂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