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進行視訊高峰會受到國際關注,旅美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指出:「拜習會不意外地沒有什麼新意,雙方各說各話。但,對美國來說沒有面子的問題,而對中國來說面子問題很重要。就此而論,這輪中美交鋒,中方贏得了面子。」

王丹17日在臉書Po文分析:「拜習會能舉行,證明習近平可以掌控中美關係,這有利於他的權力的穩固;此面子之一。拜登會美方表示不會試圖試圖改變中共的體制,這是從未有過的『善意』(其實就是綏靖)表態,此面子之二。拜登重申反對『台獨』,這是中方最希望得到的承諾,哪怕是一句空話和老話。得到美國總統這句話,此面子之三。」

王丹認為,美方的意圖是建立中美高層的聯繫,管控風險,這一項意圖是否成功達成目標,目前無法預料。中方的意圖則是「大內宣」,要向黨內和民間顯示中共已經搞定美國了,至於美方對中共的批評,完全不報導就可以了,他認為「美方低頭的宣傳效果貌似做到了,此面子之四。」

王丹下結論說:「總體而言,雙方都沒有輸了裡子,但習近平實實在在地贏得了面子。這對他鞏固連任之路很有利。」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唉,拜登越軟,台灣就危險」、「這分析看起來局勢不太妙」、「川普留給台灣驚奇的4年」、「台灣獨不獨立!管他們什麼鳥事!我們早就是一個主權國家,除了國名還沒改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