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六中全會」結束滿5天,所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今天(16日)終於發布。具體批評「大躍進」、「人民公社」是錯誤的,「文化大革命」是場災難;但並沒有如預期對「六四天安門事件」有所平反論斷,甚至對「宿敵」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給予肯定。

對於台灣問題,決議文中「老調重彈」,指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遏制「台獨」勢力、促進祖國統一,有力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全文內容轉載如下: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三、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黨深刻認識到,只有實行改革開放才是唯一出路,否則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黨作出徹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重大決策。四十多年來,黨始終不渝堅持這次全會確立的路線方針政策。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複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製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二十一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為了推進改革開放,黨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徹底否定“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正確評價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黨明確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解決這個主要矛盾就是我們的中心任務,提出小康社會目標。黨在各方面工作中恢復並製定一系列正確政策,調整國民經濟。黨領導全面開展思想、政治、組織等領域撥亂反正,大規模平反冤假錯案和調整社會關係。黨制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標誌著黨在指導思想上的撥亂反正勝利完成。

黨深刻認識到,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必須以理論創新引領事業發展。鄧小平同志指出,一個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一切從本本出發,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進,它的生機就停止了,就要亡黨亡國。黨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證、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黨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根據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從我國發展新要求出發,一以貫之對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全面部署,並召開多次中央全會專題研究部署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工作。我國改革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率先突破,逐步轉向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並全面鋪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黨堅決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同時進行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體制改革,推進黨的建設製度改革,不斷形成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機制。黨把對外開放確立為基本國策,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開發開放浦東、推動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經過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製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

為了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黨領導人民進行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實施科教興國、可持續發展、人才強國等重大戰略,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鼓勵和支持發展非公有製經濟,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制定新憲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尊重和保障人權,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黨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改善人民生活,取消農業稅,不斷推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黨提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

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黨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決排除各種干擾,從容應對關係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一系列風險考驗。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蘇聯解體、東歐劇變。由於國際上反共反社會主義的敵對勢力的支持和煽動,國際大氣候和國內小氣候導致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我國發生嚴重政治風波。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了社會主義國家政權,維護了人民根本利益。黨領導人民成功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等經濟風險,成功舉辦二〇〇八年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戰勝長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嚴重洪澇、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災害,戰勝非典疫情,彰顯了黨抵御風險和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

黨把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作為歷史重任,為此進行不懈努力。鄧小平同志創造性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科學構想,開闢了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新途徑。經過艱鉅工作和鬥爭,我國政府相繼對香港、澳門恢復行使主權,洗雪了中華民族百年恥辱。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黨把握解決台灣問題大局,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遏制“台獨”勢力、促進祖國統一,有力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

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徵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黨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調整同主要大國的關係,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係新格局。黨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有利於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黨始終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制定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健全民主集中製,發揚黨內民主,實現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有計劃有步驟進行整黨,著力解決黨內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組織不純問題;按照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方針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大力選拔中青年干部,促進乾部隊伍新老交替。黨圍繞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以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先後就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組織開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教育、“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集中性學習教育。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高到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

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之際,黨中央隆重舉行慶祝大會,習近平同誌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四十年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強調改革開放是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發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偉大號召。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後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