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六中全會」結束滿5天,所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今天(16日)終於發布。具體批評「大躍進」、「人民公社」是錯誤的,「文化大革命」是場災難;但並沒有如預期對「六四天安門事件」有所平反論斷,甚至對「宿敵」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給予肯定。

對於台灣問題,決議文中「老調重彈」,指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遏制「台獨」勢力、促進祖國統一,有力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全文內容轉載如下: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序言

中國共產黨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

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和人民百年奮鬥,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在建黨百年曆史條件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需要;是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的需要;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高全黨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永葆黨的生機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的需要。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鬥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一九四五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一九八一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事求是總結黨的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經驗教訓,在重大歷史關頭統一了全黨思想和行動,對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

一、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

中華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偉大的民族,創造了綿延五千多年的燦爛文明,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一八四〇年鴉片戰爭以後,由於西方列強入侵和封建統治腐敗,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國家蒙辱、人民蒙難、文明蒙塵,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國人民奮起反抗,仁人誌士奔走吶喊,進行了可歌可泣的鬥爭。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接連而起,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告終。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但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一九二一年七月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

黨深刻認識到,近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反帝反封建鬥爭。

建黨之初和大革命時期,黨制定民主革命綱領,發動工人運動、青年運動、農民運動、婦女運動,推進並幫助國民黨改組和國民革命軍建立,領導全國反帝反封建偉大斗爭,掀起大革命高潮。一九二七年國民黨內反動集團叛變革命,殘酷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人民,由於黨內以陳獨秀為代表的右傾思想發展為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並在黨的領導機關中佔了統治地位,黨和人民不能組織有效抵抗,致使大革命在強大的敵人突然襲擊下遭到慘重失敗。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黨從殘酷的現實中認識到,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奪取中國革命勝利,就無法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必須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南昌起義打響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標誌著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革命戰爭、創建人民軍隊和武裝奪取政權的開端。八七會議確定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黨領導舉行秋收起義、廣州起義和其他許多地區起義,但由於敵我力量懸殊,這些起義大多數失敗了。事實證明,在當時的客觀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不可能像俄國十月革命那樣通過首先佔領中心城市來取得革命在全國的勝利,黨迫切需要找到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

從進攻大城市轉為向農村進軍,是中國革命具有決定意義的新起點。毛澤東同志領導軍民在井岡山建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隨著鬥爭發展,黨創建了中央革命根據地和湘鄂西、海陸豐、鄂豫皖、瓊崖、閩浙贛、湘鄂贛、湘贛、左右江、川陝、陝甘、湘鄂川黔等根據地。黨在國民黨統治下的白區也發展了黨和其他革命組織,開展了群眾革命鬥爭。然而,由於王明“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的錯誤領導,中央革命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紅軍不得不進行戰略轉移,經過艱苦卓絕的長征轉戰到陝北。 “左”傾路線的錯誤給革命根據地和白區革命力量造成極大損失。

一九三五年一月,中央政治局在長征途中舉行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並且在這以後使黨能夠戰胜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完成長征,打開中國革命新局面。這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

抗日戰爭時期,九一八事變後,中日民族矛盾逐漸超越國內階級矛盾上升為主要矛盾。在日本帝國主義加緊侵略我國、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關頭,黨率先高舉武裝抗日旗幟,廣泛開展抗日救亡運動,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對推動國共再次合作、團結抗日起了重大歷史作用。七七事變後,黨實行正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堅持全面抗戰路線,提出和實施持久戰的戰略總方針和一整套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開闢廣大敵後戰場和抗日根據地,領導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英勇作戰,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最後勝利。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鬥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解放戰爭時期,面對國民黨反動派悍然發動的全面內戰,黨領導廣大軍民逐步由積極防禦轉向戰略進攻,打贏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和渡江戰役,向中南、西北、西南勝利進軍,消滅國民黨反動派八百萬軍隊,推翻國民黨反動政府,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人民支持下,以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同窮凶極惡的敵人進行殊死鬥爭,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歷史功勳。

在革命鬥爭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了正確方向。

在革命鬥爭中,黨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提出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堅持民主集中製,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形成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努力建設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從一九四二年開始在全黨進行整風,這場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運動收到巨大成效。黨制定《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黨的七大為建立新民主主義的新中國製定了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統一和團結。

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鬥,黨領導人民,在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民主人士積極合作下,於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告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也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鬥爭。

實踐充分說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是不可能實現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