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屆「六中全會」結束滿5天,所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全文今天(16日)終於發布。具體批評「大躍進」、「人民公社」是錯誤的,「文化大革命」是場災難;但並沒有如預期對「六四天安門事件」有所平反論斷,甚至對「宿敵」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給予肯定。

對於台灣問題,決議文中「老調重彈」,指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推進兩岸協商談判,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開啟兩岸政黨交流。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遏制「台獨」勢力、促進祖國統一,有力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稱「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

全文內容轉載如下: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2021年11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

二、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製度基礎。

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戰勝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一系列嚴峻挑戰,肅清國民黨反動派殘余武裝力量和土匪,和平解放西藏,實現祖國大陸完全統一;穩定物價,統一財經工作,完成土地改革,進行社會各方面民主改革,實行男女權利平等,鎮壓反革命,開展“三反”、“五反”運動,蕩滌舊社會留下的污泥濁水,社會面貌煥然一新。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並肩戰鬥,戰勝武裝到牙齒的強敵,打出了國威軍威,打出了中國人民的精氣神,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捍衛了新中國安全,彰顯了新中國大國地位。新中國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國際環境中站穩了腳跟。

黨領導建立和鞏固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為國家迅速發展創造了條件。一九四九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制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一九五三年,黨正式提出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即在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逐步實現國家的社會主義工業化,並逐步實現國家對農業、手工業和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一九五四年,召開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一九五六年,我國基本上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製的社會主義改造,基本上實現生產資料公有製和按勞分配,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黨領導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為人民當家作主提供了製度保證。黨領導實現和鞏固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形成和發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實現和鞏固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人民的大團結,加強和擴大了廣泛統一戰線。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我國一切進步和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黨的八大根據我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後的形勢,提出國內主要矛盾已經不再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而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黨提出努力把我國逐步建設成為一個具有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和現代科學技術的社會主義強國,領導人民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經過實施幾個五年計劃,我國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很大發展。 “兩彈一星”等國防尖端科技不斷取得突破,國防工業從無到有逐步發展起來。人民解放軍得到壯大和提高,由單一的陸軍發展成為包括海軍、空軍和其他技術兵種在內的合成軍隊,為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確立中國大國地位、維護中華民族尊嚴提供了堅強後盾。

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壓迫民族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正義鬥爭,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黨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推動恢復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推動形成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黨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作出中國永遠不稱霸的莊嚴承諾,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尊重和讚譽。

黨充分預見到在全國執政面臨的新挑戰,早在解放戰爭取得全國勝利前夕召開的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就向全黨提出,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後,黨著重提出執政條件下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領導。黨加強幹部理論學習和知識培訓,提高黨的領導水平,要求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幹部增強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自覺性。黨開展整風整黨,加強黨內教育,整頓基層黨組織,提高黨員條件,反對官僚主義、命令主義和貪污浪費。黨高度警惕並著力防範黨員幹部腐化變質,堅決懲治腐敗。這些重要舉措,增強了黨的純潔性和全黨的團結,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繫,積累了執政黨建設的初步經驗。

在這個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進行“第二次結合”,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正確處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十大關係,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工業化道路,尊重價值規律,在黨與民主黨派的關係上實行“長期共存、互相監督”的方針,在科學文化工作中實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等。這些獨創性理論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證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毛澤東思想的活的靈魂是貫穿於各個組成部分的立場、觀點、方法,體現為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三個基本方面,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遺憾的是,黨的八大形成的正確路線未能完全堅持下去,先後出現“大躍進”運動、人民公社化運動等錯誤,反右派鬥爭也被嚴重擴大化。面對當時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黨極為關注社會主義政權鞏固,為此進行了多方面努力。然而,毛澤東同志在關於社會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理論和實踐上的錯誤發展得越來越嚴重,黨中央未能及時糾正這些錯誤。毛澤東同志對當時我國階級形勢以及黨和國家政治狀況作出完全錯誤的估計,發動和領導了“文化大革命”,林彪、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毛澤東同志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禍國殃民的罪惡活動,釀成十年內亂,使黨、國家、人民遭到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教訓極其慘痛。一九七六年十月,中央政治局執行黨和人民的意志,毅然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文化大革命”這場災難。

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前夕,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了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準備、物質基礎。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