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時間週一晚上八點左右 (台北時間16日上午九點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總統舉行了線上虛擬峰會。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互相交談,我希望我們今晚也能進行坦誠的談話,」拜登一開始就對對在電視螢幕上的習近平說。

「雖然不如面對面會談,」習近平在峰會開始時說,「但我很高興見到我的老朋友。」

僅管習近平試著套交情,但在拜登用一個詞描述美國:「可能性」之後,情況發生了變化。

拜登說他期待著「坦率而真誠的討論」,他說他期待討論一個範圍廣泛的實質性議程。「正如我之前所說,在我看來,作為中美兩國領導人,我們的責任是確保我們兩國之間的競爭不會變成有意或無意的衝突。只是簡單的直接競爭,」他說。

拜登繼續說:「在我看來,我們必須建立一些共識護欄,在分歧的地方要清楚誠實,在利益相交的地方共同努力。」、「我們從不放棄想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他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16) 日指出,鑑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關係不斷惡化以及政府官員承認的現實,即管理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構成拜登最關鍵的國際目標,今天的會談相當於拜登總統任期內最關鍵的一次會談。

「與過去相比,我們兩國處於一個根本不同的境地,」CNN引述一位高級政府官員在會晤前所說的話 : 「這是一個多方面的現況,它很複雜,而且沒有歷史上的相似之處。」

白宮官員認為,在拜登虛擬峰會前幾個小時舉行的大規模新公共工程一攬子計劃的大型南草坪簽署儀式標誌著其外交政策的主要基礎取得了進展:證明民主國家可以比中國等專制國家更有效地發揮作用。他計劃向習近平詳細介紹新的基礎設施包。

CNN指出,在會談舉行之前,兩位國家領導人在國內都剛處理了一些國內的重大議題。拜登的民主黨在本月弗吉尼亞州的年末選舉中表現不佳,民意調查繼續顯示他的支持率處於他總統任期的最低水平;這與習近平形成鮮明對比,上周中國共產黨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議,將他的地位提升為他最強大的兩位前任——毛澤東和鄧小平,鞏固了他在中國的權力。

官員們表示,習近平地位的提升只會增強與拜登面對面的必要性。拜登關注的幾乎所有國內和國際問題都與中國有關。導致國內通貨膨脹的供應鏈問題部分歸因於中國工廠的短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習近平的支持,他已表示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與拜登合作。

管理朝鮮和伊朗等全球麻煩點都涉及與北京的協調。熟悉會議籌備情況的人士表示,台灣最近幾個月一直是緊張局勢加劇的根源,將成為習近平參加會談的首要任務。

而習近平也將向拜登強調「一個中國」政策的重要性,並表示中國在台灣周邊的任何軍事行動都是由美國與該島有關的行動推動的,包括美國海軍演習、美軍在台灣進行訓練、以及美國議員到台灣的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