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長達 3 小時視訊會談落幕,雙方互動友好,一位出席會議的高階官員表示,自始至終兩位領導人都進行了「健康的辯論」。不過美媒指出,這場備受關注的峰會仍沒有取得重大進展,且官員們也駁斥了拜習會旨在「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的說法。

據 CNN 報導,隨中美關係不斷惡化,管理兩國間的關係成為拜登任內的重要目標。拜登在會中提出對人權、中國侵略台灣,以及貿易問題的擔憂,使原本溫和的開場逐漸變得嚴肅,據一位出席會議的高階官員表示,自始至終兩位領導人都進行了「健康的辯論」。

官員們表示,會談時間比原本預期的還長,讓兩人有充分機會討論各自觀點,雙方語氣都「尊重且直率」。

不過,報導指出,這場備受矚目的拜習會並未取得重大突破,官員也不認為拜習會的目的是為了緩解緊張局勢,「我們想確保競爭得到負責任的管理,我們有辦法做到這一點。總統非常清楚他將參與激烈的競爭。」

針對台海局勢,拜登強調了「一個中國」政策的重要性,但他也直接表達對中國威脅台海穩定行為的擔憂,且沒有建立開場時所提到的「護欄」(guardrails)。

至於外界猜測習近平可會藉機邀請拜登參與北京冬奧,不過官員表示雙方並未談論這項話題。

報導指出,拜登在國內下降的民調與習近平形成鮮明對比,中共日前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決議,將習近平的地位提升至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並肩,近一步鞏固了他在中國的權力。官員們表示,習近平地位的提升只會增強與拜登面對面會唔的必要性。

拜登關注的所有國內和國際問題幾乎都與中國有關,在應對氣候變化上則需要習近平的支持,習近平也已表示願意與拜登合作。

拜習峰會在16日舉行,拜登在白宮而習近平則在人民大會堂,以顯示雙方對這次對談的重視。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