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網名將彭帥指控遭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至今下落不明,引發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關注,發聲呼籲若這件事沒有適當的處置,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許多網壇名將也在推特發起「WhereIsPengShuai(彭帥在哪裡)」標記行動,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指出,北京冬奧只剩三個月就要舉行,如果全世界體育、人權、女權的團體一起發聲「關注彭帥事件」的話,相信會對中共形成很大的壓力。

矢板明夫表示,這幾天世界各地的人權、體育組織紛紛開始關注彭帥的活動。特別是WTA昨天發聲呼籲,彭帥對張高麗涉及性侵的指控,必須被以最嚴肅的態度面對,並表達了對彭帥個人安危的關心。WTA主席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甚至表示:如果事情得不到妥善解決、不惜退出中國市場。

矢板明夫指出,有消息說,彭帥發出指控張高麗微博的第二天一早、她在北京居住的小區來了很多警察、從此彭帥失蹤、外界再也無法和她取得聯繫。

矢板明夫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人權侵犯事件,彭帥是性侵事件的被害人,竟然被剝奪了自由,而至今為止,還沒有任何加害者張高麗接受調查的消息,中國當局還在其國內的互聯網上刪除了所有的與這件事相關的評論。

他提到,前幾天發表的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回顧了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再次強調中共是一個光明偉大正確的黨。但是,從對張高麗事件的處理就可以看出,這是一個藏污納垢的政黨。彭帥事件和別的人權事件的最大的不同是,她是一個受害者,沒有觸犯任何中國的法律。對於她被剝奪自由這件事,中共當局是拿不出任何理由的。

矢板明夫表示,還有三個月北京就要開冬季奧運會了,習近平要把這次奧運會辦成他連任之前的一個發揚國威的盛會。這個時候,如果全世界體育、人權、女權的團體一起發聲「關注彭帥事件」的話,相信會對中共形成很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