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談,針對台灣問題,習近平表示,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是因為台灣企圖「倚美謀獨」,美方則有人意圖「以台制華」,「這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習近平也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意在呼籲拜登遵守一中原則。而拜登在會議中也承諾不會支持台獨

據中國《央視》報導,習近平在會中表示,中美發展都處於關鍵階段,應該加強溝通合作,既辦好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

針對各界關注的台灣問題,習近平指出,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是因為台灣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製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習近平強調,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他也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習近平表示,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針對人權議題,習近平也強調,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評判,如果因為實現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為,並放話:「我們願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我們不贊成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不過針對台灣議題,拜登雖表示會遵守一中原則,但仍強調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普世價值,美國也會捍衛自身及盟友和夥伴的利益與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