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高階官員將於美東時間 16、17 日在華府舉行國安對話,由於時間恰好在「拜習會」後引發揣測。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重申,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並再次恫嚇「台獨是死路一條」。

日前《聯合報》報導,美台官員將在美東時間 16、17 日舉行「政治軍事對話」(Pol-Mil Talks)及「國防檢討會談」(DRTs),《自由時報》也報導指出,國安高層證實此事,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柏鴻輝等將代表台灣出席,並表示這是早就安排好的行程,拜登政府未因與「拜習會」時間接近而調整時程,說明台美關係穩健發展。

對此,在 15 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記者問題時舊調重彈,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強調美方應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立即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台獨是死路一條,任何挾洋自重、以武拒統的圖謀和行徑都必將失敗。」

對於此次國安對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 (16) 日表示,台美關係緊密友好,雙邊官員互動密切,但基於雙邊互信及交往慣例,外交部不便進一步透露。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