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上午舉行視訊會談,據中國官媒《央視》報導,拜登在會中重申對台立場,表示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也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能保持和平穩定。

習近平在會中以「老朋友」稱呼拜登,拜登則承諾會坦誠相待,並強調雙方的責任就是確保中美間的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央視》稍早在微博發文指出,拜登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也不透過強化同盟關係來反對中國,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此外,拜登還表示美國政府長期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不過,拜登曾向習近平表示:「相信我們已經討論過這點,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相同規則,以及為什麼美國總是要捍衛我們以及盟友和夥伴的利益與價值觀。」

對此,BBC 分析認為,拜登此番話似乎展現了對台灣的認可,對於保護台灣的承諾也越來越直言不諱,且拜登先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專訪時還曾強調,如果中國對台發動攻擊,美國將會保衛台灣,雖然白宮事後發言說,美國的中國政策始終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