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6)日舉行自拜登上任以來首次與習近平的「面對面」視訊會談。拜登在白宮而習近平則在人民大會堂,以顯示雙方對這次對談的重視。

此外,此次視訊會晤雙方都是採「1+5」的方式,即除了中美雙方元首外,各自陣營還有 5 名陪同人員。

根據中國媒體《騰訊網》的報導,中方此次陪同習近平出席視訊會議的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以及外交部副部長謝鋒。

至於美國方面,美方此次陪同拜登總統參會的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坎貝爾、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羅森伯格。

至於採用「1+5」陣仗的原因,在於兩國元首在會晤中達成了共識之後,需要雙方政府層面迅速地把會談結果貫徹落實下去,所以雙方的相關工作層的陪同出席非常重要。

此外,如果會議未按事前的劇本走,陪同出席的官員們,也可發揮私下即時提供提醒建言的功能。

這次的會議,現場兩國國旗的佈置比照正式的元首峰會擺放,突顯中美都對這次的會談高度重視。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展開視訊會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展開視訊會談。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