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2 年曾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治國理念,核心目標在於 2049 年中共建政百年前,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被認為是完成兩岸統一的計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被視為習近平智囊的鄭永年近日更表示,祖國統一是「中國夢」,實現中國夢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鄭永年去年曾應邀出席習近平主持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並於會中發言,被視為習近平的智囊之一。

據《澎湃新聞》今 (16) 日的報導,鄭永年日前接受中國多家媒體採訪,針對兩岸關係相關問題,他聲稱,祖國統一大業對每一個中國人來說是中國夢,實現中國夢只是時間問題,也就是說,統一台灣並不是「要不要」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以及「用何種方式統一」的問題。

鄭永年還表示,美國不可能在台灣問題上打贏中國,因為祖國統一代表著全中國 14 億人的民族意志,而美國只是藉此維繫霸權。

「從我個人角度而言,台灣問題解決越早越好」,鄭永年稱,在這個問題上不要與美國鬥氣 :「我們思考的是中華民族的最大利益,也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並不是說在台灣問題上誰輸誰贏的問題。」

至於中國的下一步改革方向,鄭永年指出,「頂層設計」改革將會持續,而地方政府和企業是主導改革的兩個主體,而行政體制改革也勢在必行,並結合「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將會成為中共第二個百年,也就是黨的 20 大主題詞之一,也是其中一個重要議程。

鄭永年表示,這段時間對補教、房地產等幾大行業整頓,則是為了反壟斷,強調發展中小型企業,歸根究底是要實現共同富裕,壟斷無助於科技發展,無助於中小企業的發展。

習近平於中共六中全會議發表重要講話。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