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拜習會」視訊談話今(16日)登場,立法院上午召開院會期間,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關切,能否對台海增加安全保障?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再次向中共喊話,「我們不打中國,但希望他不要打台灣」,我方希望任何國家之間都用對話代替衝突。

羅明才質詢關切,「拜習會」正在進行中,這是否牽扯到台海關係,在會議登場之前,美國是否向我國做過簡報?若未來中國要直接與蘇貞昌對接,蘇貞昌的態度是開放還是閃避?蘇貞昌回應,台灣與美國關係史上最好,各種聯繫管道非常暢通,相關負責人都有來有往,若美中之間的互通涉及我國之事,我們一定會知道,且清楚掌握,外交部長可就能報告的部分向國會報告。

羅明才再問,「拜習會」 能否對台海增加安全保障或 緩衝美中關係?蘇貞昌強調,我方希望任何國家之間都用對話代替衝突,而區域和平關係到台灣安全,希望台海、區域、世界維持和平,美國也一再這樣呼籲,相信中國也希望14億人口過好日子,沒有人希望戰爭。

蘇貞昌也說,若什麼事都要秀武力、想用戰爭解決衝突,不但不能解決衝突,且受害的都是人民,世界上的難民都是當權者為一己之私、不合人道,過去德國納粹、日本軍國主義最後都是慘敗收場,義大利的墨索里尼更被綁在電線桿上,歷史彰彰明甚,各界嚴以譴責。

蘇貞昌還說,中國軍力大大成長,但也看到中國人民沒有電力在寒冷中挖木塊取火,中國很多地方受到極端氣候衝擊,人民受災受難,相信中國政府現在很有能力照顧人民,飛機、航空母艦無法解決人民的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