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頻傳「棒球鬥毆」事件,兇殘影片曝光,看得民眾膽戰心驚,網友譏諷台灣現正流行「全民打棒球」。而在俄羅斯球棒銷量也非常驚人,但當地棒球風氣不盛行,俄羅斯警方表示,該國2014年一共售出50萬支球棒,用以解決行車糾紛,但同期僅賣出一顆棒球及一副棒球手套。

《塔斯社》2015年一篇報導近日引發熱議,莫斯科交通警察局長科瓦連科(Viktor Kovalenko)指出,俄羅斯的棒球風氣不盛行,大家幾乎都不知道去哪裡打棒球,但駕駛在道路衝突中使用武器、球棒及刀械的情況變得越來越頻繁,甚至連汽車行、汽車沙龍與保養廠都開始販售棒球棍。

俄羅斯行車糾紛頻繁有兩大主因,其一是因為地廣人稀,很容易超速,其二是酒駕情況嚴重。卡瓦連科當年受訪時透露,莫斯科每天高達70至100人因為酒後駕車而遭到拘留。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5年的報告,俄羅斯1年就有2.7萬人死於交通事故。

根據《今日美國》旗下的運動新聞For The Win報導,俄羅斯1990年代初期還有派遣國家隊參加歐洲錦標賽,但該國民眾對棒球的興趣遠低於西歐。2015年世界盃U12少棒賽時,中華隊以14比0擊敗俄羅斯。當時俄羅斯教練德米特里(Shlyapnikov Dmitry)就提到,由於俄羅斯屬高緯度國家,路面經常都是積雪,1年只有5月至9月才可以在室外練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