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與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今(16)日在高雄小港共同主持潛艦「安放龍骨」暨祈福典禮,國造潛艦原型艦計畫正式進入新的階段。海軍司令部表示,潛艦國造籌建案依合約節點已達到安龍條件,今日舉行的安隆典禮象徵我國潛艦國造已邁入新的里程碑。

「安放龍骨」是造船界的用語,代表一個工程節點的完成。因潛艦不像一般水面船艦有龍骨,因此對於潛艦來說,「安放龍骨」代表著船艦第一個建造的部分完成。潛艦達到安龍條件,主要是指將潛艦主船段的壓力殼與潛艦帆罩焊接,完成焊接後再經過密閉壓力測試,確定無誤後才裝設潛望鏡、通訊天線等設備。

劉志斌在典禮致詞時表示,期勉專案團隊確實依照計畫節點管制推動執行,全程注意施工安全及保密作為,希望能如期完成首艘潛艦建造任務,以達成總統及國人的期待和支持。

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國防自主政策,包含潛艦國造、國車國造及國機國造,厚植國防產業同時強化國防量能。目前各項國造建案都有成果,不僅勇鷹高級教練機原型機完成測試,首架勇鷹量產機更成功首飛,另外也有多艘海軍及海巡艦艇依序下水、交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