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未獲國際認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若施打高端民眾要出國,需在混打其它國際疫苗。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臉書砲轟,「民進黨政府不要讓國產疫苗變成笑話,不要把信賴你的人民,當作為政府解套的工具人。」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於立法院受訪稱,台灣因為疫情穩定,可供試驗的病例很少。

面對高端疫苗未認可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緊急使用清單。柯文哲昨於台北市議會接受備詢期間,稱這是早就知道的事,早在一年前他就預測一定是這樣,沒辦法。柯文哲事後更在臉書發文批評,身為一個醫生,他認為指揮中心的說法完全不負責任,請問當國際上六月份就開放多種疫苗混打,指揮中心為何拖到現在?是不是在為高端護航? 請問有沒有臨床試驗、專家會議 可以證明混打高端可以產生更高效價的中和抗體?有沒有重打間隔的安全評估報告?

柯文哲更稱,如果都沒有,就請大大方方的承認這 不是「混打」而是「重打」。不是因為高端量不夠不得不然、而是人民因為信賴政府政策卻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不得不再挨兩針,未來要是因此產生不良反應,請中央政府像高端沒過三期試驗就下單一樣 爽快買單。

蘇貞昌則回應,口罩跟疫苗都是重要的戰略物資,台灣是世界上極少數能自己生產疫苗的國家,但因為疫情穩定,可供試驗的病例很少。

蘇貞昌也承諾,國產疫苗有得到WHO的補助,已經可以到第三國去進行第三期的實驗 ,政府對於整體疫苗的產製,跟進入整個各國要接受都必須經過的程序了解,也會儘量協助國人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