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接種國產高端疫苗且有緊急出國需求的民眾,可以混打AZ、BNT或莫德納等獲得國際認證的武漢肺炎疫苗,引發輿論反彈,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美國的作法我覺得有一點怪怪的」。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醫師陳佩琪認為「美國人的決定不奇怪,是我們自己沒認清楚事實在奇怪。」

陳佩琪在臉書Po文提到,高端還沒上市前,就有人質疑打高端將來可能不能入境台灣人常去的某些國家,有次在節目中看到主持人針對此事訪問一位年輕的感染科醫師,當時受訪的醫師回答「打疫苗不是為出國用的」。陳佩琪指出,他講的當然沒錯,但他沒講「萬一有人要出國怎麼辦?」

陳佩琪續指,雖然目前僅有200多人有此需求,但每個人都有旅遊探親的自由,且健康權也都該被保障。她說:「當初推高端的時候,一般稍有sense的人都應該料到會有今天這種結果,試想美國連自己的novavax都還沒認證了,哪有可能認可別人家的疫苗?」

陳佩琪強調:「美國人的決定不奇怪,是我們自己沒認清楚事實在奇怪。」她表示:「指揮中心當初打針前就應該明白告知這些人,甚至讓他們填一份告知同意書 ,同時也要啟動高端重打(或說混打)其他疫苗的實驗,而不是現在被質疑『白打』了,才隨口說說『我是幫他們找解決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