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說明,先前曾接種1劑或2劑高端疫苗的民眾,若有緊急出國需求,間隔28天後可依外國要求混打2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引發「白挨針」爭議。高端回應,目前正為疫苗國際認證努力中,並將持續更新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及國際認證進度。

高端15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民眾接種基本2劑以外的加強劑疫苗以對抗頑強的武漢肺炎病毒,已成為全球共識。據了解,歐盟有多達75%成年人已接種疫苗,不過歐洲大陸現在卻面臨病例激增,即將重回疫情熱點的窘境,使得各國逐漸聚焦加強推廣疫苗。

目前全球疫情仍嚴峻,國際旅行極為不便,高端表示,指揮中心12日宣布,已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如有緊急出國需求至特定國家,可選擇間隔28天後混打2劑AZ、BNT或莫德納疫苗,以符合不同國家入境規定;暫無急迫出國需求者,可持續追蹤高端疫苗國際認證進度。

此外,高端也提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疫苗第三期試驗,已在哥倫比亞、馬利及菲律賓收案超過4000位受試者;於巴拉圭進行的免疫橋接三期試驗也已完成全數收案。感謝支持國產疫苗及接種的民眾,現正為疫苗國際認證努力中,並將持續更新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及國際認證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