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5日考察核四廠。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與高虹安參訪完後直指廠內動線設計與空間不足、非常奇怪、匪夷所思,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更痛批核四安全無虞的說法根本是把貢寮人民人命玩弄於股掌;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強調,執政黨立委對台電、經濟部與原能會如此不滿,這3個單位應深切檢討。

蔡壁如參訪完提到,進去看了之後,覺得裡面真的問題太多,匪夷所思、難以形容,讓她直呼:「我就想說,台電怎麼會說不清楚呢?」曾在工廠工作過的高虹安也說,裡面的情況非常奇怪,設計動線與空間都不足,還好有戴安全帽,不然會不停撞到;而且若要維修,需整個人捲在一起,才能穿越維修道路。

賴品妤更抨擊,前總統馬英九所言的核四安全無虞、顯然是政治操作,把貢寮人民人命玩弄於股掌;人民有知的權利,反核四是基於科學事實,台電、原能會、經濟部應勇於任事,出面澄清謠言。李德維則指出,各方有不同想法,但執政黨立委對台電、經濟部與原能會如此不滿,這3個單位應深切檢討。

李德維續指,這次參訪是資訊公開機會,讓民眾了解核四實際狀況,也希望人民在公投能做出智慧的選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解釋,立委在廠內看到不合理狀況,對台電與經濟部有諸多批評,但許多事情是一路累積,經濟部作為主責單位會盡快改善,包括讓資訊更透明等。

至於斷層帶部分,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李平仁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電廠會放在活動斷層上,甚至不會放在斷層上。」他並說明,民國102年底,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所審查確認核四廠區的S斷層長2公里;而且108年確認,距離核四廠僅8公里外海,有長達93.9公里的活動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