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紀委網站13日通報,江西省政協前副主席肖毅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並罕見提到肖毅支持不符國家政策要求的虛擬貨幣「挖礦」活動,造成惡劣影響。這是中國大陸首名因涉入虛擬貨幣「挖礦」而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綜合陸媒報導,肖毅2015年任江西省撫州市市委書記期間,大力推動「數碼經濟」,實際上就是在做比特幣「挖礦」的生意。2017年肖毅訪問德國,與慕尼黑GM基金會進行公務會談。會談結束後,撫州市與GM基金會簽署協議,約定總投資16.9億美元,分兩期共安裝50萬台伺服器投入營運。

報導指稱,肖毅在任期間,收受賄賂超過8000枚比特幣,按照最新市值超過22億元人民幣。而德國企業在利益糾紛下,透過外交系統,直接上告中南海,肖毅這才中箭落馬。

中國大陸原本是虛擬貨幣的「挖礦」重鎮,全球7成的「挖礦」在中國進行。由於「挖礦」屬於高耗能產業,且潛藏金融風險。今年9月,中共央行等監管部門發布聯合通知,直接點名比特幣、以太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相關交易皆屬違法,嚴禁在中國市場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