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台海情勢,空軍規劃採購 6 架 E-2D 「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 Eye/AHE)預警機,並號稱可以偵測解放軍殲-20 隱形戰鬥機的行蹤。中國軍事評論員宋忠平對此表示 :「對於殲-20 有一定的威脅是要客觀承認的。」但他也認為 :「E-2D 的影響、威脅究竟在實戰中有多大? 恐怕臺灣方面還是過於樂觀了。」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E-2D 預警機裝備有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其偵搜範圍遠遠超出臺灣現役的預警機,且對小型、低雷達截面、低空目標的辨識與追蹤性能優異。 」

根據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E-2D預警機從技術規格上看,對隱身目標的確有一定的探測能力,它對於殲-20有一定的威脅是要客觀承認的。 另外,這款預警機的雷達抗干擾能力、抑制雜波的能力也比較強。 同時它不僅僅可以引導空軍作戰,也可以引導海軍空海一體來作戰,打通了整個數據鏈。」

但他話鋒一轉,表示 :「E-2D的影響、威脅究竟在實戰中有多大? 恐怕臺灣方面還是過於樂觀了。 」

他認為 :「首先,任何一種武器裝備都會不斷在技術上更新反覆運算,對於殲-20 而言,遇到新的挑戰那麼就一定會去完善自身的作戰性能、隱身性能,甚至為我們研製下一代隱身戰機積累更加豐富的經驗。」、「 從這個角度看,臺灣方面的動作對解放軍而言不一定是壞事。 」

他補充說 :「其次,就算台軍能夠購買 E-2D,其磨合、成軍時間還至少需要幾年,這幾年的時間對於解放軍和殲-20而言,足夠建立起新的空中優勢。 另外,臺灣本島比較小、臺灣海峽比較窄,戰時中國的反制手段是多樣且有效的。 包括不久前曝光的殲-16D 電子戰飛機和我們的岸基地空導彈都具備很強的打擊預警機的能力。」

另外《環球網》的文章指出,「 E-2D 單機報價高達 4 億美元。 雖然臺灣求購慾望顯而易見,但高昂的單價讓臺灣方面捉襟見肘。」

宋忠平指出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美國方面軍工勢力的鼓動,美國或有可能批准售台這款預警機,但這也必須是在優先滿足美軍、盟國軍隊的需求之後,『臺灣只能往後排』。」

中國解放軍「殲-20」。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