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志遊行2025年將移師高雄,主辦單位在聲明中卻把台灣稱為「台灣地區」,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15日)質疑,中國到底憑什麼說三道四?「對同志社群而言,台灣跟中國,完完全全就是兩個世界」,呼籲中國別瞎攪和。

世界同志遊行主辦單位「國際同志遊行組織聯盟」(InterPride)12日發布英文聲明,宣布「高雄同志遊行聯盟」(Kaohsiung Pride)取得2025年世界同志遊行主辦權,不過,聲明卻以「台灣地區」(the region of Taiwan)稱呼台灣。外交部則稱,這次事件是因中國方面施壓造成,將確保國家尊嚴,不因中國施加不當政治壓力而受損。

王婉諭則說,中國又在背後施壓,這樣莫名的行為實在荒謬,國家尊嚴及NGO平等參與國際的權益,不應該因為中國施加如此莫名的政治壓力而受損。

「中國到底憑什麼說三道四?」王婉諭說,過去在同婚議題上,中國一向持完全反對的立場,去年人大常委會發言人就曾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一夫一妻才符合中國國情」,近期又以「危害中華民族生存」為理由肅清偽娘,逼得許多藝人、網紅、直播主紛紛留起鬍子,爭先恐後地前往健身房打卡,要強調自己陽剛的一面。

王婉諭批評,中國對於性別的想像仍停留在「男陽剛女陰柔」、「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傳統樣態,對於 LGBTQIA 族群強烈打壓。

王婉諭說,對同志社群而言,台灣跟中國,完完全全就是兩個世界,希望中國能早日看清這一點,別連台灣成功申辦2025世界同志遊行都要介入、瞎攪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