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印度女足亞洲盃暨 2023 年女足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於 9 月舉行,對抗賽末輪,約旦女足伊朗女足以 0 : 0 比數持平,隨後約旦女足以PK大戰 2 : 4 敗給伊朗。賽後約旦足球協會致函到亞洲足球聯盟,要求向伊朗女足球員進行「性別驗證」。

約旦足協表示,並非強制性要求對所有參與球員進行性別驗證,而是對特定球員性別抱有懷疑,盼亞足聯盡速調查並採取相關措施。約旦足協在信函中要求亞足聯,派出醫學專家小組對參賽資格存疑的球員進行透明、清晰的調查。

2008 年伊朗女足就曾被爆出球員疑似非女性,有當地足球俱樂部領導人和兩名女教練證實女足球隊中出現男性球員,但伊朗足協對此否認。2014 年也傳出伊朗足協在知道球員的性別下,卻引入 8 名男球員進女足,讓他們接受「變性手術」,被外界批「道德淪喪」。而伊朗足協醫療委員會表示,由於性別難以確認,會暫停這些女足國家隊成員的比賽資格,如果經性別驗證屬實,可以回到球隊繼續參賽。

體壇性別爭議至今仍不斷上演,其中被稱為「假小子前鋒」的韓國國家女足選手樸恩善最為著名。她的外貌、身高、體格與男性相似,讓她在賽場中極具優勢。中國女足主帥商瑞華曾對此抗議,認為不該讓性別爭議的球員參賽,對於其他選手非常不公。韓國國內也有多名教練拒絕讓樸恩善參賽,並揚言如果造成比賽不公平,將聯合抵制參加。

此外,還有不少性別受爭議的選手。美國鏈球運動員基林·古德賽為了參加倫敦奧運,不惜變性成為一名女性,南非賽跑選手塞門亞也同樣為了參加倫敦奧運,進行變性手術,但因此遭其他選手抗議。

 

約旦足球協會主席阿里·本·侯賽在推特公開信函,要求對性別爭議選手進行驗證。   圖 : 翻攝自阿里·本·侯賽推特

有外媒報導指出,伊朗女子足球隊中有 8 名男性選手。   圖 : 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政知道

「假小子前鋒」韓國國家女足樸恩善也備受性別爭議。   圖 : 翻攝自北京青年報 政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