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公投電視說明會將在18日登場,正反方代表都將調整,內政部長徐國勇取代律師洪偉勝,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改由副秘書長羅智強上陣。對此,徐國勇今天(15日)受訪表示,他會用個人是下駟精神,來尊敬每個參與辯論的人,「不管是誰,我都會嚴肅、尊重的心面對」。

第二場公投意見說明會「公投綁大選」更換反方代表名單,從洪偉勝改為徐國勇。徐國勇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行政院有通知他,改由他上陣,他要強調,任何人參加說明會,都是代表理念,所以沒有什麼上駟下駟問題,「如果把那麼優秀的律師認為是下駟,這是看不起年輕人、不該看不起年輕人」。

徐國勇說,要尊重、愛惜、肯定年輕人,「如果要這樣說,每個人都是從下駟上來的,難道不給下駟機會嗎?」他提及,像洪律師這麼優秀的年輕人,「我很尊重它,他絕對不是下駟,不該看不起年輕人,也不該藐視年輕人」。

至於對說明會有信心嗎?徐國勇說,公投沒有什麼勝負,公投就是把理念,同意或不同意向人民說明,它是個公共政策,所以沒有涉及輸贏問題。

徐國勇也說,反美豬會影響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為國際標準是CPTPP要遵守規範、也寫得很清楚,若符合國際標準的美國豬肉,我們不能禁止進入,會讓人懷疑台灣對於貿易障礙的排除,是否有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