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季節進入冬季,印度北方農民在收割期焚燒農耕廢棄物,加上汽車排氣日增等因素,讓德里國家首都轄區空氣品質持續維持在最差的「嚴重」等級。

為協助印度政府解決空汙問題,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正與印度相關省分洽談引進台灣農業科技,將有機廢棄物轉換成生質燃料能源,協助減少農民燃燒稻草梗產生的汙染。

根據印度中央汙染控制局(CPCB)上午11時的數據,德里空氣品質指標(AQI)為469,主要汙染源為懸浮微粒(PM10)和細懸浮微粒(PM2.5),這樣的情況已維持將近兩週;昨天下午,PM2.5濃度達到381微克,是安全數值的6倍以上。

根據CPCB數字,德里在過去8天之中,有6天的AQI達到「嚴重」等級。

印度空汙指數表分為6級,0至50為「佳」、51至100為「滿意」、101至200為「適中」、201至300為「差」、301至400為「極差」、401至500為「嚴重」。

走在德里市區,放眼望去,四週幾乎一片灰茫茫,駐印度代表處大樓內走廊AQI超過300,相當於在戶外數值。數間辦公室內兩、三台空氣清淨器齊開,辦公人員也戴上N95口罩。

德里「空汙分級因應行動計畫」下的一支委員會,昨天已建議民眾減少戶外活動,同時要求政府部門儘量減少使用公務車頻率至少3成,以及準備啟動空汙緊急因應措施。

這個委員會表示,截至週五(12日)的24小時之間,德里空汙源頭是周遭省分的超過4000場農地焚燒稻稈等廢棄物帶來的濃煙,佔空汙來源的35%;而短期內可能不會下雨或刮風,因此預計直到18日之前情況不會改善。

德里環境部門已經下令所有瀝青攪拌廠暫停運作,減少燃煤發電廠及增加天然氣發電廠的運作能量;公車也依時段調整收費,鼓勵民眾在非尖鋒時段搭乘。

此外,德里天氣轉寒,遊民從黃昏開始到次日清晨多會焚燒樹枝、木柴取暖,加上疫情趨緩路上車輛漸增,其中許多使用柴油引擎,使得空汙情況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