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4)日在台北會議中心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外界關注的2022直轄市及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也在無異議下順利通過。秘書長林錫耀特別強調,這個特別條例與四年前只有一點不一樣,就是針對六都由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

對於2022提名特別條例,林錫耀說明時表示,這個特別條例跟四年前只有一點不一樣,就是針對六都由主席依照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這個徵召辦法要中執會另定,且主席提名了,還要中執會通過。其他條文跟四年前沒有什麼改變。

至於非直轄市長的候選人,林錫耀說,還可以連任的,由主席提名經中執會通過,也就是現任優先。第二、如果已經兩屆任滿,則依規定進行初選。

林錫耀說,至於第三種,也就是非執政縣市,如果經過徵詢協調產生單一適當人選,由主席提名通過徵召;如果沒有單一人選,選對會就可能提名人選,徵詢協調、考量整體情勢綜合評估,提出單一適當人選。

林錫耀說,如果協調無法產生適當人選,若候選人對解決競爭的機制有共識,依該機制產生人選;如果沒有共識,則由選對會決定。他說,非執政縣市都是很艱困選區,如果對於解決競爭的機制沒有共識,選對會私底下還是會做協調性民調,當然要做幾家,或優待,這些都很複雜,他們都會好好跟每個人溝通。他還強調,畢竟大家都知道團結都不一定選得贏,如果大家再計較,恐怕這場戰就更難打。

此外,有意角逐屏東縣長初選提名的立委莊瑞雄也趁機發言說,第一、他要對特別條例做一些文字修正;第二、「我好不容易有這個機會與黨代表群聚一堂,跟大家請安」。蔡英文接著則開玩笑說,「剛剛講的第二點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