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年底四項公投,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14)日說,民進黨不怕公投,更不害怕對手提公投。民進黨要做的,不是抱怨;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價值和理念說清楚,正面迎戰,去溝通說服、讓跟民進黨同一陣線的「台灣隊」,越來越壯大,然後相信人民會做出理性的決定。

民進黨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活動一開始,在恭迎黨旗進場後,會議主持人表示,上個月,有人濫用民主,罷免了陳柏惟,「柏惟加油」;未來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投手上場,民進黨徵召了林靜儀,與陳柏惟一起守護民主。活動也安排陳柏惟把手套與棒球交給林靜儀,象徵未來一起守護民主,贏回台中第二選區,「陳柏惟加油、林靜儀當選」。

蔡英文隨後也致詞說,前幾天,台灣失去了一位好人才、大家也失去了一位好戰友,也是他的好朋友,還在盛年的李應元離開了我們。

蔡英文說,他是2004年「手牽手護台灣」成功的關鍵人物。大家也都還記得,這個運動一開始被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正是因為應元燃燒熱情、百折不撓,最後讓大家留下了,滿滿的感動。

蔡英文說,李應元的人生很精采,他曾經是海外黑名單的一員。為了心愛的台灣,他放下美國優渥安逸的生活,寧願被抓、被關,也要回到台灣,為這塊土地上的自由民主拚出一條路。這段故事,在座很多同志,可能都比她還熟悉。但她說這個故事,是因為想告訴大家,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各自的時代使命。台灣的民主之所以可以不斷向前,就是因為有一位又一位,像應元這樣的鬥士,用青春、用血汗,追逐夢想,才能成就今天我們引以為傲的民主台灣。

蔡英文說,當全球經濟受到疫情影響,台灣的出口仍創下新高,今年經濟成長率更可望達到百分之6.01,國內的振興和復甦也正推動當中。

蔡英文說,當威權主義威脅自由民主,站在民主最前線的台灣,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台美關係深化、台日關係緊密、台歐關係日益升溫,走向世界不只是願望,更是現在進行式。

蔡英文說,當大家最愛的家園面臨文攻武嚇,民進黨推動國防改革、增加國防預算,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成績亮眼;軍人的尊嚴更是受到國民普遍的肯定。

蔡英文說,她也沒有忘記公平正義的價值,加薪減稅、推動長照2.0、「零到六歲國家跟你一起養」。社會住宅在蓋、社工人數字在增加,社會安全網也一直在強化。

蔡英文說,她用行動證明,一個自由的社會,也會兼顧平等的價值。民進黨執政,台灣正進步,大家說對不對?但是進步的路途,從來不是順風順水。挑戰很多,要去克服、要去嘗試說服,要讓更多,希望台灣更好的夥伴,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蔡英文說,年底的公投馬上就要來了,我們的主張很清楚,就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第一個不同意,「我們不同意重啟核四」。核四蓋了二十幾年,花了三千億,沒有為台灣發過一度電。拼裝車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去。台灣人口密集,禁不起任何一次核災的危害。核四附近的北北基宜桃,分別是不同的政黨在執政,但大家都有共識,核四絕對不能重啟。

蔡英文說,第二個不同意,不同意三接停建。三接攸關北部供電,可以補足電力缺口,改善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電網安全。還可以減緩長期困擾中南部的空污問題。大家關心的藻礁保育,她也盡最大努力,不僅縮減規模,更同意再外推,還設立保育基金。三接一旦停建,電力供應不穩會衝擊經濟,持續燃煤無法改善空污;經濟環保兩頭落空,「我們不能同意」。

蔡英文說,第三個不同意,不同意反美豬進口。在還沒有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的年代,民進黨確實曾對美牛美豬的萊劑使用,表達過疑慮。不過,在CODEX公布標準之後,也決定接受。從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至今,已經九年了。這九年來,並沒有傳出任何健康的問題,美牛的進口量更成長了三倍。

蔡英文說,今年元旦以來,進一步的開放美豬,沒有對豬農朋友造成影響。國內豬價平穩,台灣的豬肉走出了口蹄疫的陰影,正準備要出口到更多國家。貿易有來有往,如果想要把台灣的好東西,賣給全世界;其他國家當然也期待台灣,能夠允許符合國際標準的商品進口。

蔡英文說,「我們進一步開放美豬,可以向世界展現,台灣有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來積極參與高標準的區域自由貿易協議。此時此刻,如果政策「倒退嚕」,國際社會會怎麼看台灣?他們會相信台灣人真的有走向世界的決心嗎?」

蔡英文說,第四,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三年前那場選舉,排隊要排好幾個小時,開票要開到半夜。甚至還有邊投票邊開票的狀況,嚴重影響了民主品質。所以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做出更完整的配套,讓大家在做決定時候,更理性、更周延,讓台灣的民主可以深化。現在有人想走回頭路,讓政黨利益綁架人民理性討論的空間,所以,也不能同意。要用公投的結果,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說,民進黨願意參與全球暖化的解方、我們願意尊重自由貿易的價值、我們願意為民主深化而努力。守住這場公投,守住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這才是「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真正的意義。

蔡英文說,在公投的挑戰前,正面迎戰,是唯一的選擇。要正面捍衛自己的價值,正面捍衛執政的理念,以及正面捍衛國家發展的路線。

蔡英文說,民進黨不怕公投,更不害怕對手提公投。公投是人民的權利,就算發動公投的政黨,起心動念是為了惡鬥,公投依然是人民的權利。

蔡英文說,民進黨要做的,不是抱怨;要做的,是把自己的價值和理念說清楚,然後相信人民會做出理性的決定。

蔡英文說,在公投討論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有些訴求單一價值的理念,也許不夠全面、不能關照到國家發展的許多面向。但是沒有關係,不同的意見,才是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

蔡英文說,執政黨有最大的責任,要去充分溝通、誠心說服,告訴大家公投不是政黨對決,公投攸關國家的未來,必須審慎思考、充分討論。要找出更多的夥伴,一起來站在,讓台灣更有力的陣線上,這就是「正面迎戰」。

蔡英文說,不只公投,接下來,從明年初的立法委員補選,到明年底的地方選舉,還有一次又一次考驗,正等待著他們。

蔡英文說,要把這幾場選舉,當作期中考來拚,政策能不能落實、民主能不能深化,就看他們能不能全力以赴。

蔡英文說,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她剛剛已經授旗給我們最強的候選人,林靜儀醫師。大家是不是給我們最專業、最勇敢的靜儀,一個最熱烈的加油!

蔡英文說,不止靜儀一個人在拚,我們台下的「友軍」,基進黨陳奕齊主席、3Q陳柏惟、無黨籍的林昶佐,也會和民進黨分進合擊、攜手合作,一起為守護台灣民主來努力。

蔡英文說,「穩健執政,台灣有力」,今天的全代會主題,正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任務。民進黨是台灣這塊土地,所生養長大的,「台灣人民的託付,我們銘記在心;台灣人民的鞭策,我們虛心受教」。

蔡英文說,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所以民進黨必須要用最好的表現,來證明值得台灣人民的信賴與託付。這陣子,公投的說明會已經全面啟動。靜儀參與的中二選區補選,全黨同志也都在全力衝刺當中。挑戰很多,但也沒有忘記,除了眼下的難關,身為執政黨,也必須要對國家未來的制度、方向,奠定基礎。

蔡英文說,黨版的修憲案已經提出,18歲公民權、廢考監、縮短總統交接期、降低修憲門檻,這些都是必須為台灣民主深化努力的目標。在此,要特別謝謝領導憲政小組的三位共同召集人,姚嘉文前主席、柯建銘總召、鄭文燦市長。

蔡英文說,經濟結構轉型要持續、能源轉型的方向要堅持、社會安全網必須接住更多人、教育要更活潑和多元、各種差異必須相互包容對話,這就是我們理想中的台灣價值。

蔡英文說,這並不是民進黨自己要單獨面對的挑戰。現場有友黨的同儕、有來自百工百業的好朋友。要正面迎戰,去溝通、去說服、讓跟我們同一陣線的「台灣隊」,越來越壯大,讓台灣一天比一天更好,一天比一天更進步,這樣好不好?

蔡英文說,在公投的討論過程中,在中二選區補選的戰場上,看到許多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好朋友,特別是年輕朋友,自動自發站出來,用自己的方式,跟他們一起為相同價值和目標而奮鬥。這是台灣民主深化的重要一步,距離12月18號的公投,剩下34天;距離明年1月9號的補選,剩下56天。

蔡英文說,就像是李應元的「手牽手護台灣」,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牽起一條看得見的防線。現在,要用守住公投、守住補選,再度為台灣牽起一條看不見的防線。

蔡英文說,「我們正面迎戰、溝通說服,一起衝、一起拚,一起讓國家發展更穩健,一起讓台灣更好、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