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逢甲大學宋姓男大生駕車不慎與他人車輛擦撞,卻遭對方車上3名男子毆打至重傷,送加護病房,引發社會震怒。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打人的孩子們年紀輕輕卻能開著名車、出手暴力、這麼囂張,這不是個案家庭教養問題,一定會查清楚背後是誰給他們撐腰,朝暴力殺人、組織犯罪嚴辦。對此,前立委黃國昌今(14)日表示,在這一星期中,惡少當街持棒痛毆學生事件對比竹聯幫幫主壽宴,政商名流都到場祝賀,「向黑道宣戰、如何成為笑話?」他痛批,表面上看似矛盾諷刺,實際上反映了黑道、金主、政治、乃至於司法彼此之間,錯綜交纏的緊密關係。

黃國昌指出,一起車禍擦撞,惡少當街持棒痛毆學生,引爆了社會眾怒。盧秀燕鞠躬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嚴懲嚴辦;另一方面,竹聯幫幫主壽宴,文華東方酒店冠蓋雲集,政商名流到場祝賀,威風凜凜,好不風光。他表示,在11月的一個星期中,兩個對比鮮明的事件,表面上看似矛盾諷刺,實際上反映了黑道、金主、政治、乃至於司法彼此之間,「錯綜交纏的緊密關係」。

黃國昌表示,對於奉公守法的一般民眾而言,看的眼花繚亂,不免十分困惑,「向黑道宣戰」,到底是玩真的?抑或只是口號?他認為,其實真正的運作邏輯,從來就是「金權」,而非「正義」!

黃國昌舉例,單以「黑道從政」這個問題來看。2018年,民進黨提名具黑道槍砲前科的郭清華,角逐台南市副議長。國民黨大罵「自甘墮落」,民進黨則緩頰是「年少輕狂」。2021年,國民黨徵召顏寬恒參與立委補選,其家族黑金的背景,立即招來「選舉要穿防彈背心」的譏諷,配合運作的媒體也高聲質疑「台灣人為何要投票選有黑道背景」的大旗。

他強調,打破黑金政治,原是台灣人的共同期盼。可悲的是,在藍綠對立的政治環境下,兩大政黨均為了政治利益,選擇性地轉換立場。對手提名黑道,就是「黑金政治」、就是「自甘墮落」。自己支持黑道,就是「年少輕狂」、就是「浪子回頭」。兩大政黨輪流這樣搞,「向黑道宣戰」,如何不成為笑話?

他認為同樣可笑的是,一個受雇殺人、猖狂殘暴的犯罪組織,黑幫老大可以在小弟開完槍、扛責入監後,找立法委員、找金融重犯幫忙請託辦理特見、增見,好安排處理用安家費封口的事宜,然後法務部的典獄長也乖乖配合!他直言,自己在說的暴力組織就是「寶和會」、就是「立委陳明文」、就是「金主鍾文智」、就是「典獄長謝琨琦」!

他痛批,如此離譜的黑道官商勾結與違法濫權,自己在今年4月揭露。法務部部長5月在國會承諾要調查、也承諾兩個星期會出調查報告。如今,半年過去了,調查結果如何?調查報告安在?哪些人被究責了?他質疑,還是「因為牽涉自家人,風頭上先混過去,接下來當然是船過水無痕。」他表示,連法務部都是這種態度,「向黑道宣戰」,如何能不成為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