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 將於 16 日上午和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根據港媒引述相關人士說法,指出習近平將討論台灣與抵制北京冬奧的議題。

拜登先前曾與習近平進行通話會議 2 次,這次峰會是拜登 1 月就職以來,第一次「面對面」同框對談。美方曾表示不會在對談中作出任何承諾、發表聯合聲明,但根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有相關人士匿名透露,習近平預計將於會中討論「台灣安全」以及「國際間抵制北京冬奧的問題」等棘手議題。

此次視訊峰會有機會緩解中美緊張局勢,外界關注是否帶來美中關係有新變化。《南華早報》指出,明年中、美將花費更多心力處理內政事務,中國將召開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而美國也會進行期中選舉。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7 月曾經訪問天津,有消息人士指出,雙方繼天津交流後,已經恢復工作級別的對談,中美關係逐漸好轉,雙方基本上已經同意在未來放寬學生簽證限制。

在中美公布習拜視訊峰會時間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通電話。王毅表示,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台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持,都是對台海和平的破壞。向美方要求盡早表態立場,堅定反對任何台獨行徑,並遵守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做出的承諾,落實一個中國政策,不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

2022 北京東奧日程將近,反彈聲也愈來愈大,有消息指出,七大工業國集團( Group of Seven)國家正討論以其他外交手段抵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