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升高,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今天說,美國高階將領與情報單位相當憂心台海情勢,他們擔心嚇阻無效,無法嚇阻中國攻打台灣,也擔心若中國犯台,美國可能會輸掉戰爭。

華府台灣同鄉會今天舉辦感恩節餐會,邀請軍事專家、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發表主題演講。

易思安表示,台美關係近年來大幅進展,外界終於可以聽到美國總統站出來說,就他來看,若中國犯台,美國有防衛台灣的承諾,而且還說了不只一次。

但易思安說,許多人都跟他一樣擔心美國做的「太少也太遲」。他們認為,美方早該在台灣成為自由民主政體後,就逐漸正常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讓兩國關係升溫,卻因官僚惰性止步不前,最後靠危機才打破惰性。

因為工作關係,易思安說,過去一年他參加過幾場兵棋推演,也有許多機會出席台灣防衛相關會議、閉門工作坊。他透露,美國在這領域最聰明絕頂的專家,不論是四星上將、將軍或最高階層的情報單位人員,在他印象中,都對台海情勢深感憂慮。

易思安表示,這些專家非常擔心美國嚇阻無效,無法嚇阻中國攻打台灣,也擔心若中國真的犯台,美國可能會輸掉戰爭。他說,許多人認為美方連在和平時期就已身處劣勢,不論是「新冷戰」或美中競爭,美國必須做些什麼。

易思安說,美國政府內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美台間的非官方關係其實有損美國利益,某種程度上也損害美國作為自由世界領袖的聲望,因為沒有給予台灣作為國家應得的尊重與尊嚴,強調「這必須改變」。

易思安認為,改變其實正在發生,美國正往正確方向行進,但問題在於能否夠快抵達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