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大選將於明年5月登場,總統杜特蒂長女薩拉今天遞交副總統參選文件,成為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競選副手;杜特蒂也透過發言人宣布,將出馬角逐下屆副總統。

今年10月1日到8日是菲律賓下屆總統大選領表登記日。雖然登記已截止,但根據菲國法規,政黨提名人選若於11月15日前退選,其他人可替補成為參選人。

ABS-CBN新聞台報導,菲律賓總統府通訊暨作業部長安達那(Martin Andanar)今天說,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將參選下屆副總統,並在替補登記截止當天赴選舉委員會遞交參選文件。

這明顯違背杜特蒂10月初的表態。杜特蒂當時說,由於大多數菲律賓人認為他沒有資格參選副總統,「規避憲法規定(參選)違憲也違反憲法精神」,因此任期屆滿後,他將退出政壇。

菲律賓憲法規定國家元首不得連任,因此杜特蒂明年只能參選總統以外的職位。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則報導,杜特蒂親信、前特別助理克里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今天前往選委會遞交總統參選文件。陪同出席的杜特蒂說:「現在我將成為他的副手。」

被問到這是否代表他將與薩拉對決副總統寶座時,杜特蒂反問:「我不知道。她遞交了嗎?我女兒遞交(參選文件)了嗎?」

克里斯多福.吳10月初代表執政黨「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領表參選下屆副總統,但他今天撤回副總統參選表格,替補成為另一個政黨PDDS的總統參選人。

杜特蒂在2015年就曾運用這項策略,在參選登記截止後替補「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總統參選人,隔年當選國家元首。

與2016年總統大選不同的是,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這次也加入戰局。

薩拉現任菲律賓南部大城納卯(Davao)市長。她今年以來民調持續領先群雄,但在總統參選領表截止前,卻登記競選連任納卯市長,跌破各界眼鏡。

薩拉9日宣布退出納卯市長選舉,並在加入「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CMD)後,今天替補成為這個政黨的副總統參選人。推派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角逐明年總統大位的「菲律賓聯邦黨」(PFP)稍後宣布,小馬可仕和薩拉將搭檔競選下屆正副元首。

根據馬尼拉時報(Manila Times)10月底民調顯示,總統參選人中,小馬可仕支持度高達68%,遙遙領先反對陣營領袖、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的10.8%。

其他總統參選人支持度依序為: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7.9%、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7.2%、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2.5%。

馬尼拉時報另一份民調顯示,55.7%受訪者支持小馬可仕和薩拉配對參選正副總統。

菲律賓家族政治盛行,從地方到中央公職幾乎都由政治家族掌控。

馬可仕家族勢力根據地是菲律賓北端的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杜特蒂家族根據地則在南部民答那峨島的納卯市,小馬可仕和薩拉搭檔被視為南北同盟的有力參選人。

但杜特蒂若出馬參選副總統,恐分散薩拉票源,將使明年總統大選更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