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列出接種高端疫苗者可入境的6國名單後,移除以色列阿根廷。外交部今天表示,以色列未認可高端;阿根廷剛開放完整接種疫苗的外籍人士入境,建議實施一段時日後再將阿根廷納入認可高端的國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列出接種高端疫苗者可入境紐西蘭、帛琉、印尼、阿根廷、以色列及貝里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外交部提供資料有誤,因此先移除以色列與阿根廷,貝里斯則是實施日期待確認。

外交部晚間透過官方網站指出,以色列今年11月1日起,僅開放完整接種世界衛生組織(WHO)批准的莫德納、輝瑞、嬌生等7種疫苗及俄羅斯衛星-V疫苗(Sputnik V)的旅客入境,高端疫苗不在承認之列。

外交部說,台灣留學生在獲得以色列核發簽證時,以國尚未核定認可疫苗名單。學生接種2劑高端疫苗入境以色列案例,是以國相關單位考量留學生的入境需求,而予特案同意。

外交部指出,阿根廷自今年11月1日起,開放完整接種疫苗的外籍人士入境,旅客需提具出發前72小時內核酸檢測(PCR)檢測陰性報告,入境後免隔離。由於這些措施才剛實施,外交部建議實施一段時日,並確認執行無礙後,再將阿根廷納入可接受高端疫苗的國家。

貝里斯部分,外交部說,根據掌握,貝里斯將要求所有入境貝國旅客出示有效的完整疫苗接種紀錄。因此,一旦貝里斯實施新的入境管制措施,完整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將可持政府製發的「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連同96小時內的PCR或48小時內的抗原快篩陰性證明,入境貝國可免除隔離。

外交部表示,相關施行日期及細節將以貝里斯政府未來正式公告為準。出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務必詳閱各國最新入境規定,或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https://www.boc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