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假訊息漫天飛來,抵禦疫情不實訊息成為各國查核組織的首要任務。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上月舉行年度大會,邀請各國查核組織分享對抗疫情謠言的經驗與成果,數位媒體與資訊組織《DataLEADS》創辦人納扎卡特(Syed Nazakat)指出,假訊息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更直言下一個戰場恐怕將是「氣候變遷」議題,因此,更需要科學家與查核記者合作。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導,IFCN在上月20日舉行的「打擊疫情不實訊息經驗」座談會中,世界衛生組織(WHO)數位衛生團隊負責人帕蒂森(Andy Pattison)、巴西查核組織《Agência Lupa》執行長萊爾(Natália Leal)、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創辦人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和納扎卡特(Syed Nazakat)分享對抗疫情謠言的合作經驗與成果。

帕蒂森指出,WHO希望盡快透過各個管道傳遞正確的健康訊息,因此,數位團隊與Google搜尋引擎合作建立疫情儀表板,使用者在搜尋新冠疫情相關的30個關鍵字時,搜尋頁面會出現完整的疫情資訊儀表板,顯示各地的疫情狀況、治療方式、疫苗接種等資訊。

打擊假訊息方面,WHO則與各社群、影音平台查核團隊合作,每週討論平台上的不實訊息並提供建議,希望改變平台業者對健康資訊的想法。

萊爾則分享《Agência Lupa》和感染防治相關組織的合作經驗,包括推出疫情的每日電子報、Podcast為民眾解惑,讓查核過的正確資訊可以觸及更多閱聽人,以利民眾做出判斷。此外,《Agência Lupa》從去年五月開始,訓練了超過400名社區的衛生健康工作者,並提供辨識假訊息課程,教導學員如何與相信假訊息的人溝通。

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創辦人克魯茲表示,由於在歐洲,同一則謠言會在不同國家傳播,《Maldita》與《法新社》查核團隊、德國的《Correctiv》、義大利的《Pagella Politica》及英國的《Full Fact》跨國合作,讓經查證後的報告能在不同國家傳播。

《Maldita》也在西班牙建立由上百位專家組成的「Superpower Program」,讓醫師、護理師、科學家等專家協助闢謠,對打擊疫情不實訊息非常有用。

納扎卡特則強調新聞組織培力的重要性,並直言「氣候變遷」會是健康議題後的下一個挑戰,因為此議題的許多資訊,都需要科學家與查核記者合作來釐清,「所以問題是,你是否準備好花時間在新聞組織上,為新聞組織建立更多合作關係。」

納扎卡特表示,人類沒辦法完全杜絕假訊息,但防範人們受到假訊息的負面影響,以及思考如何提升並傳遞更多好內容,仍是人類需要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