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決戰倒數,中選會今(13日)起舉辦多場公投意見說明會,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在臉書表態,從動物福祉觀點「反萊豬」。他表示,萊克多巴胺可能使豬隻受傷或累倒,造成豬隻痛苦,他並指出,反萊豬的人投票意願最高,會順便蓋其他三項公投,並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呼籲反萊豬民眾「記得把其他三張也蓋一蓋,讓他們謙卑一點。」

沈政男表示,反萊豬的人,投票意願將是最高,當然也會順便蓋其他三項公投,並產生決定性的影響,且TVBS民調也顯示,核四重啟公投已經嚴重政治化,竟然相隔最遠的南部縣市反對比例最高,因此,藍營若想給民進黨重擊,就應該在核四重啟公投加把勁,至於反萊豬公投,守成便可。

沈政男貼出萊克多巴胺的商品警語,指出可能造成豬隻受傷與累倒,與農藥、食品添加劑、賀爾蒙相比,萊克多巴胺會造成豬隻痛苦,因此,反萊豬就像許多人不吃牛肉一樣,是不忍牛隻受苦,「會讓豬隻痛苦的飼料添加物,大家可以容許嗎?愛護動物的人們,你們可以接受嗎?」

沈政男指出,吃不只是科學與衛生,背後更有深刻的文化心理學,萊豬本質上就是美國強制向外推銷食品文化的霸權表現,「拜託,你們可以開放槍枝,不代表我們也可以。豬肉對你們的意義,跟我們完全不一樣。」

沈政男也質疑,養豬就是吃餿水,不然就吃飼料,為什麼要吃瘦肉精?這樣的食品生產與消費文化花樣太多,已經過頭了。他表示,每次想到以後吃黑白切就要注意是不是萊豬,就讓人「倒彈」,「這次讓反萊豬公投過關,你的下一代就不用吃幾十年瘦肉精。」

沈政男呼籲,投反萊豬的時候,如果對時局不滿,記得把其他三張也蓋一蓋,「讓他們謙卑一點」。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院答詢時,嗆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吵死了」,沈政男也藉機批評:「實在太扯,竟然國會議員在質詢你,還說人家太吵了,台灣民主已經變成這副德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