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13)早出席「木新市場公投說明會」時,針對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立法院兩度表示「台灣反萊豬美國很生氣」一事,痛批蘇貞昌僅在乎美國人生氣與否,而非台灣人吃萊豬是否影響其健康。

「蘇貞昌是在騙我們,希望把萊豬賣給我們吃,影響我們健康!」郝龍斌認為,他以中國反萊豬為例,兩年前中國進口量為435萬噸,後來中國反萊豬,美國就將非萊豬賣至中國,且並未生氣。他質疑,若美國將435萬噸豬肉賣至中國都不生氣,憑什麼台灣只買1萬噸豬肉,要求不含萊克多巴胺,美國人會生氣?

郝龍斌進一步指出,蘇貞昌稱反萊豬會影響台灣經貿,但事實上,1萬噸的豬肉僅值2,800萬美金,根本值不了多少錢。反倒是台灣軍用品一年購買了100多億美金。對此,郝龍斌強調,2,800萬美金當然不會影響台灣經貿。且美國並非CPTPP會員,不影響台灣申請CPTPP。新加坡與加拿大皆反萊豬,但都是CPTPP的會員國。

至於反對其他三項公投案,郝龍斌表示,總統蔡英文曾寫下「藻礁永續」,而第三接氣站影響7,000年的藻礁,將對環境造成極大衝擊。且由於重啟核四案與反三接公投案是綁在一起的,因此,無興建之必要。甚至與協和電廠是否要有四接,也是綁在一起。倘使台灣有穩定、不污染的能源,為何要使用天然氣汙染環境、影響健康,以及被國際間質疑。

針對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 ,郝龍斌質疑,會排放二氧化碳的天然氣與燃煤則共佔80%,蔡英文執政後再生能源僅增加0.7%,未來兩、三年內有可能增至20%的再生能源?因此他認為重啟核四乃重要之事。

郝龍斌也指出,過去他擔任台北市長時,全力支持重啟核四,他也與前總統馬英九說過,若核四貿然廢止,如同建案建至一半,倘使經費不足,建商一定要封存,封存的目的就是為了重啟。在現今台灣缺乏能源的情況下,重啟核四才是最符合國安與利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