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12月18日全民公投將決定是否「重啟核四」,行政院長蘇貞昌警告,核四下方有斷層帶,若發生事故恐影響1000萬人,根本是想害慘全台一半的人。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3日)反駁稱,日本蓋在斷層帶附近的核電廠有好幾個,包括九州的,這個問題根本不是問題。

對於蘇貞昌批評,國民黨當年硬要蓋核四,而封存後執照已過期、廠商解散、燃料棒送回美國,說要重啟根本是來亂的。甚至國民黨籍縣市首長林姿妙,徐耀昌也主'張「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

馬英九上午出席國民黨在台北市文山區舉辦的公投說明會時,馬英九主張,現在如果有核安的問題,他們不會主張要重啟核四,但這個問題當然就已經解決,「核安的問題是可以處理的。」

馬英九也稱,當年他下令封存核四,因為當時核四的興建各界都有很多意見,要等適當的時機解封,封存不是廢止,像美國買的反潛機P-3C就是封存過的,他也親自搭過,雖然老舊,但內部狀況良好。要解釋什麼是封存,好比家庭主婦要把冬天的衣服收起來時,會丟兩顆樟腦丸進去,其實這就是封存,不是要丟掉衣服,而是要等下一個冬天來臨時再穿。

馬英九接著說,現在當然是重啟核四的適當時機,2017年發生全台大停電,今年5月也發生大停電,4年內發生兩次大停電,在中華民國歷史上是不曾發生過的,總統蔡英文創造了歷史,這代表一個最清楚的訊息,台灣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