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行投票,民進黨昨(12日)舉辦公投座談,針對「反萊豬」一案,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指出,此案攸關台灣未來能否深度參與國際貿易體系的重要議題,若以政治因素阻擋,不僅嚴重影響我國誠信,也會造成未來台灣參與國際貿易談判難度升高;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則表示,台灣採取的食安標準都與國際一致、甚至更嚴格,將公投議題政治化、製造大眾恐懼,無助於討論。

民進黨國際部與中國部昨天舉辦「公投為什麼這麼投?」座談會,由副秘書長林飛帆擔任主持人,講者包括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陳方隅從國際關係與國際貿易的觀點分析反萊豬一案,他認為,此案並非藍綠政黨對決問題,而是攸關台灣未來能否深度參與國際貿易體系的全民性重要議題。

陳方隅表示,基於國際貿易的互惠原則與相關規範,假設台灣要提出比國際規範更嚴格的萊豬進口標準,必須提出一定科學準則來說服他國或國際組織。若以政治因素阻擋,不僅嚴重影響我國誠信,也會造成未來台灣參與國際貿易談判難度升高。他也指出,國際貿易佈局等同於國家安全布局,台灣若能走出去、與各國更多貿易與互動,不僅讓台灣在世界上重要性提升,也能連帶鞏固台灣的國家安全。

吳怡農以其團隊訪談專家學者的結論指出,台灣採取的食安標準都與國際一致、甚至更嚴格,如此標準在訂定過程中也採取科學嚴謹作法,政府決策並無犧牲民眾食安,將公投議題政治化、製造大眾恐懼,無助於社會在公投過程中的討論。

苗博雅則表示,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多次在議會說過「萊豬不是食安問題」,在台灣2000年加入WTO後,就要遵守對等互惠規定和國際標準,而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在2012年已經訂出萊克多巴胺殘留安全容許值標準,若無具體確實危害人體健康的科學證據,就不能禁止進口,因此台灣不能在國際經貿中做一個沒有誠信的國家。

對於公投綁大選,鄭麗君認為,現在要提升公投品質,公投綁大選案的名稱與主文是矛盾的,只會製造更多問題。她指出,2018年看到十個公投案,除了造成選務混亂,也使許多人是被政治動員進行選擇,並無法做出深思熟慮的決定,「我們要做的是進一步完善公投法,讓人民有充足時間討論思辯,再作決定。」

詹順貴也認為,年底公投告一段落後,應該回過來好好重新修公投法,不要讓問題一再重演。

林飛帆表示,距離公投不到四十天,民進黨未來將在北中南繼續舉辦座談會,更深入對話、討論,給予大眾更為充分的政策資訊,希望在了解四項公投案對於未來台灣國際經貿與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後,做出對台灣最有利的選擇。

對於公投綁大選,鄭麗君認為,現在要提升公投品質,公投綁大選案的名稱與主文是矛盾的,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舉辦公投座談會,盼能針對議題更深入對話、討論。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