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大排是新莊地區重要水利設施,新北市水利局從以往的防洪管理思維演變以公園管理模式進行河廊維護,由鋪面地磚修繕、植栽景觀維護、各項設備保養及年度固定的河廊清洗等維護清潔工作,每個環節都不放過。水利局預計今年11月中至明年1月底針對宏泰市場旁人流最密集自立至自信街間木棧道階梯整修,以及11月15日開工進行年度固定性河廊清洗作業,以維持河廊子溝內水質清澈的品質,12月15日完工後,中港大排將恢復正常水位,整體河廊也會回歸常態。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位於新莊區中華路的中港大排,歷經新北市府團隊這10年來的整治改善,迄今已是新莊區頗負盛名代表性地標,吸引許多偶像劇前來取景拍攝或網美打卡,早已成為附近居民日常散步或運動的最佳休閒場域,特定節慶時刻,河廊也會換上繽紛節慶裝扮,營造出熱鬧氛圍,其中,水利局109年以中港河廊場域舉辧光雕展深獲民眾好評,為河廊整體質感更是提升不少。

河廊內花木扶疏、種類繁多,魚群烏龜自在悠游,花叢間蝶飛蟲鳴,還有帶給民眾不同行走感覺的浮筒橋和水域較廣宛如一泓清池的凹灣碼頭外,還有略帶古樸風格木棧道階梯等形形色色的設施。這一切看似普通設施養護背後所下的基本功卻不簡單,得歸功於一群默默付出心力的工作人員,以及靠大家一起來愛護,才讓河廊內設施及水質持續處於最佳狀態。

而緊鄰自立、自強街的宏泰商業市場,更是北新莊人採買民生日用品的重要市集,許多在地人常習慣在市場採買後,順道沿著河廊沿線坐下小憩片刻,歇歇腳、吹吹風,看看河廊風景,再心滿意足地回家。因此,該區段河廊設施使用率最高,其中,木棧道踏階更是出入頻繁。由於踏階是木作,較易被雨淋受潮而鬆動、損壞。基於民眾行走的安全考量,水利局110年7月期間針對宏泰市場旁人流最密集自立至自信街間,進行為期一個月「木棧道階梯更新改善工程」,俟該階段完成後,預計今年度11月中至明年度1月底前接續將剩餘未修之木棧道階梯悉數修整完畢,修繕按部就班,先將腐壞木板拆除後,再針對下方鋼構木質階梯實施除鏽防腐處理。

雖然木作設施予人自然古樸之感,不似混凝土般的冰冷單調,但因臺灣屬炎熱潮濕型氣候,木頭不僅易龜裂脆化或翹起損壞,還得擔心蛀蝕蟲咬,因此日常保養時小細節更要上心,才能維持大排的功能正常運作。

凹灣碼頭。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中港河廊。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中港大排風景宜人。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中港河廊為附近居民日常散步或運動的最佳休閒場域。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