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初期,曾將故宮國寶文物暫放台中霧峰北溝長達15年,多數人不清楚這段歷史,立法院首度與故宮館際合作,今(13)日起在立法院議政博物館展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特展,讓這段被遺忘的歷史重現。

霧峰北溝曾是故宮國寶文物的保存地,不過,這段歷史隨著故宮文物的遷移已慢慢被眾人遺忘。1949年因國共戰事,故宮博物院與中央博物院將重要文物遷臺,暫存台中糖廠倉庫,隔年隨即移至霧峰北溝存放,時間長達15年之久。

這段期間,故宮文物於北溝庫房保存整理,並建置小型陳列室,開放參觀,又選送藏品菁華赴美展覽,播揚文化,霧峰當時頓成為研究中華文物之重鎮,直至1966年,政府為發展觀光事業,將國寶文物悉數北遷至台北外雙溪的故宮博物院,故宮北溝才完成其階段性任務。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立委黃國書、何欣純等人一起為活動揭幕。林志嘉指出,立法院近年來致力於提升首都圈外的服務能量,也盼強化在地連結,因此,繼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百年展與在地的林獻堂博物館合作,並將精華展移師台北院區展出,將霧峰作為民主之鄉的精神「帶出去」,這次則與故宮合作北溝傳奇特展,不僅是將北溝的文獻史料「帶回來」,也是將霧峰的歷史「找回來」。

吳密察表示,故宮國寶因為戰爭在中國輾轉流離,後來在1950年抵達台灣,存放在霧峰北溝長達15年,當年的物質條件不如現在,但前輩在艱苦的環境中,保存整理文物,建立故宮最初的帳冊,奠定在台的基礎。這次北溝展來到霧峰,期待跟鄉親一起找回當時的回憶。

黃國書說,當初在故宮北院看到北溝展,就與故宮積極想將此展移回台中展覽,最後經過多次會勘,選擇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感謝故宮前副院長莊嚴保存、整理許多北溝的影像資料,也感謝莊嚴的兒子莊靈提供給故宮展出,為霧峰的歷史留下珍貴的紀錄。

何欣純說,許多耆老都知道故宮國寶曾在霧峰北溝,但年輕的一輩卻已不知道,很開心這段被遺忘的歷史可以回到霧峰,讓在地的觀點與故宮連結。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指出,這次北溝傳奇特展的展示內容包含:「文物遷臺」、「典守維護」、「清查點驗」、「編輯出版」、「展覽傳播」、「臺北復院」等6大單元,展示相關歷史影像及檔案文獻。展期自明年2月13日止,展覽期間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中午12時、下午2時至6時,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開放自由參觀及20人以上團體預約,週日則僅受理20人以上團體預約。

立法院林志嘉秘書長、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立委黃國書、何欣純等貴賓一起為活動揭幕。   圖: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今(13)日起展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特展。   圖: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今(13)日起展出「北溝傳奇-故宮文物遷臺後早期歲月」特展。   圖: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