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清華大學設新竹辦公室攬才爭議延燒,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今天(12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清大前正副校長遭抹紅,卻意外與行政院長蘇貞昌言詞交鋒,蘇貞昌大罵鄭「吵死了」、「你才是鬼啦!」「暴力份子!小偷行為!」等語,雙方數度爆發口角。

鄭正鈐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關切清大被中國組織滲透一事,並詢問教育部是否查到清大銷售、竊取台灣技術、延攬台灣人才等問題?教育部長潘文忠回應,清大是否有相關人員實質參與尚待釐清。

鄭正鈐指出,現在有民進黨立委「抹紅」清大,以2019年北京清華大學副校長來參訪的照片來指控清華前校長「被滲透了」;蘇貞昌聽聞後立刻回應「這不是抹紅,是他是紅」;鄭質疑,清華大學前校長是紅的嗎?蘇稱「你說是就是」。

蘇貞昌強調,不是他行為違法,而是陸方分支機構就不能在清大設立、「這個是設立就違法」。不過鄭正鈐質疑,蘇貞昌對於國立大學、國立大學的校長被抹紅,完全沒有表達任何意見,「你都在鬼打牆、不回答問題,為什麼不回答?」

蘇貞昌回嗆,「誰在抹紅清大?是你自己在堆疊,那麼吵幹什麼?」面對鄭正鈐不斷質問,蘇直接大罵,「吵死了,我一直回答你『設立就違法』,你一直問還有什麼行為違法,我要回答你,設立就違法,聽懂了沒?」

鄭正鈐不滿說,「我在問你另外個問題有沒有違法,2019年來參訪有沒有違法?」「院長你真的鬼打牆欸!」蘇貞昌則反嗆:「你才是鬼啦!替鬼辯護才是鬼啦!」

鄭正鈐追問,北京清華大學和新竹清華大學本來就有很深的淵源,針對交流的部分是否涉及國安,根據無罪推定原則,怎麼可以直接抹紅清大前校長、前副校長?蘇貞昌反駁,「沒人抹紅他,扯到清朝去、越扯越遠」;鄭正鈐再罵「歷史是持續下來的,你們數典忘祖」,蘇則反擊,「你少亂罵,在台灣土地上、吃台灣米,還想替他們講話,這才是數典忘祖」。

鄭正鈐接續又問,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在台北大學舉辦公投宣傳活動,這樣適當嗎?蘇貞昌並未回應提問,反倒嗆鄭「上個月我在施政報告,你在那裡亂、潑水!暴力份子!小偷行為!」

鄭正鈐稱,蘇貞昌一直不願意回答他問的問題,蘇貞昌則嗆鄭正鈐「吵死了」;鄭反擊,「你不回答我問題,說我吵死了,我也覺得你吵死啊,一點能力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