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除了透過軍力威脅台灣,也透過網路對台進行認知作戰,中國「抖音」近日瘋傳《2035去台灣》一曲,歌詞提及「坐上那動車(動力車)去台灣,就在那2035年,去看看那情歌阿里山,還有那神奇的日月潭」。對此,蘇貞昌今天(12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奪取台灣,但它逼得越近,我們應對的力道就越強,台灣有足夠能力掌握資訊、應對侵襲。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質詢時指出,「國防報告書」報告書中指出,中國軍機自去年9月到今年8月,闖入我國西南空域554架次,而在網路戰威脅方面,從2019年到今年8月,「國軍資安防護管理中心」掌握到的異常狀況有大約有14億多次。

林宜瑾說,中國在台灣培養在地協力者,對特定民眾做宣傳,營造對中國有利方式,而最近抖音瘋傳歌曲嗆聲「2035年要到台灣」,面對中國步步進逼,政府立場為何?

蘇貞昌回應,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奪取台灣,蔡政府不敢鬆懈地守護國家,對於周邊國家任何時間起飛的飛機,都掌握清清楚楚,「逼得越近,我們應對的力道就越強」,台灣有足夠能力掌握資訊、應對侵襲。

蘇貞昌提及,中國透過洗腦、網路新科技侵擾其他國家,無所不用其極,台灣在第一線非常小心應對,近期歐洲議會訪團特別學習台灣防疫作為及防堵假訊息作法。

蘇貞昌向國人呼籲,最好的國防就是心防,全民要有共識,中國始終不放棄武力侵犯台灣,只有自己努力、小心防範,才不會讓中國得逞。

林宜瑾又問,清大被中共機構滲透一事,是否只是個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說,經教育部、陸委會、經濟部了解,發現確實有這樣的基金會、辦公室,現已要求學校應主動掌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