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經常嗆民進黨網軍是1450「黑柯」、大內宣等,並稱其他縣市首長買民調、業配。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今(12日)質詢爆,柯執政7年來,轄下局處辦理政策宣導廣告經費就花超過3.5億元,且未依《預算法》將開銷紀錄公布在網站上,酸柯「反1450反假的」。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指出,今年送來預算書中,秘書處編列幾項有趣費用,像是國內外新聞人士聯繫費用、輿情蒐報服務、製作市政影片圖片等,還有就職8周年編350萬預算,柯回稱「不知道」,秘書長陳志銘強調,「這不是市長的畢業專輯,是8年執政成果」,柯則說這些細節他都不會知道。

苗博雅直言,北市府從2016至在這幾項費用就花了2400多萬,柯表示「市政本來就有行銷」,但苗爆料,市府拍影片根本幫柯造神,像是有一支影片是各局處首長談「我認識的阿北」,另一段影片則是滿滿柯文哲的一些言語,像是對算命說「算命也有一例一休?」視察幼兒園向孩童說「你會彈鋼琴?家境很不錯」等,完全沒提到市政。

苗博雅表示,該專案花120萬元做8支影片,其中2支就是這種純拍馬屁柯個人形象的影片,換算下來一支影片15萬元,這錢花得恰當?柯竟回嘴稱,預算就編在那裡,「你要是看不順眼就酸吧」。

苗博雅又說,柯文哲聲稱不買媒體,但拿出一篇「科技防疫」報導,柯稱這他怎麼會知道?台北市是很少買新聞的,但苗博雅接著爆料,這是資訊局花5萬元買的新聞業配。隨後,苗再拿出第二篇新聞「雙北1280結合台鐵」,柯反嗆不要誤導,市府本來就有行銷費用,苗直言,這篇是市府花9.8萬買的業配,但1280根本還沒結合台鐵,北市就先花錢買廣告?上面也沒標示是廣告,還有一篇「工務局暢通下水道」,也是花9.8萬元買的。

柯文哲重複跳針強調:「我們不是買新聞,還是有市政行銷費用,不然的話你把觀傳局撤掉?」苗博雅無奈表示,《預算法》規定,市政行銷要明確標示為廣告,且不可用置入性行銷方式進行,剛剛這些已違反規定。柯則說:「這是每個局處在處理的,細節我不知道」。

苗博雅認為,柯文哲說很討厭1450,立法院今年5月通過「1450條款」,但中央主計處網站有明確將行政院下所有單位下預算、買廣告寫出,且包括台中市、高雄市、宜蘭縣等縣市都有上網公布,只有北市府沒做到。柯強調,如果中央公布法令,我們還沒做,會馬上追上去。

苗博雅直言,柯文哲上任7年,已經花費超過3.5億在內宣,砲轟柯「反1450反假的」,立法院有1450條款,柯市府都不做,還說不準大內宣也假的,動用人民納稅錢拍攝個人、機關形象廣告。今天有經費,但依照法律要公布,其他縣市都做得到,就北市做不到?公務預算可以政策宣導,但要造神應該用民眾黨或自己的經費,不要再做那種無意義的個人形象影片,並依照《預算法》規定陽光透明公布花多少預算買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