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持有民眾許多個人資料,去年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市長柯文哲為主席,曾透露將研擬如何賣民眾個資。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今(12日)質詢關注個資相關議題,她砲轟人民提供資訊給政府並不代表所有權給政府,並指有世新大學教授針對台北通研究,但架構於法不合、更與法律相違背,呼籲柯應該完備後再推廣台北通。柯則稱,自己比議員還小心,「不要無限上綱」,自己也是專家學者。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苗博雅質疑,政府可否出售民眾個資?柯認為,這要去識別性,也是要討論的地方,公家擁有很多資料,完全不能使用也不對,但在使用、侵犯個資界限怎麼畫是個問題。

苗博雅提醒,資料治理委員會工作小組找來許多專家學者開會,所有專家異口同聲說,個資所有權仍歸屬於個人,人民提供資料給政府後,並不代表所有權就給政府,只是人民為了政府施政需求而提供資料,若牽涉個資,除公務目的外,出售給其他人使用,這已超越原來授權目的,怎能拿去賣?柯強調,捷運站每天、每小時出入人數,這在商業上是很重要數據。

苗博雅直言,若牽涉到個人資料,並不代表政府可以販售,並追問北市出售資料的對象是否包括中資企業?柯文哲表示,出售資料的對象如何排除有疑慮的團體,這也是要處理的部分。他說,現在仍在建構database階段,科技走在法律前,目前是先準備,坦白講,國家應該要立法,但實在太慢,才會北市府先處理,會把可能遇到的問題一條條列出、討論。

資訊局長呂新科補充,將資料加值運用是未來趨勢,但只要涉及個資是不能有販賣行為,必須受到保護,開放資料有去識別化後才可加值應用,範圍外都不能碰,國發會對資料開放有明文規定。

苗博雅提及,目前資料還沒定義出哪些需要被排除,不能糊裡糊塗就提供,柯市長應該承諾,且北市府之前委託世新大學教授做行政機關資料搜集與個資保護研究,經檢視後,北市推行單一識別系統、也就是台北通,並不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理對個資保護的要求,應儘速改進、不應打著「數位城市」大旗強迫人民配合單一身份識別機制,台北通架構於法不合、與法律相違背,應該搞好再推廣。柯文哲則回應,「我比你還小心」、「不要無限上綱」。

柯文哲反問,法律他非常清楚,公務員以不坐牢為原則,不會違反中央法律。至於苗博雅要求柯承諾北市及所屬機關學校所持有的資料,不得無償或有償提供給中資企業,但柯則強調,不只是中資,日資、美資也一樣,正確講法不叫中資,而是國安有疑慮之企業,「不要以為只有中資才是問題」。

苗博雅又問,她提出第三點訴求為:個資保護法架構未完善前,不得強制人民配合單一身份識別機制?柯反問,強制怎麼定義?並稱專家學者多的是,都會搜集大家意見,但不是有一個人寫報告後就都聽他的,「我也是專家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