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1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其支持者在核四公投案投下同意票,還稱若是核四重啟不能通過,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只要被封鎖,20 天就會因為缺電被迫投降。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2)日痛批「新黨別拿核四包裝統戰議題,恐嚇台灣人!」

王婉諭表示,新黨的理由是「核四安全又價格低廉」,這是完全禁不起檢驗的說法,尤其昨天監察院估告核四的多項缺失後,還在用不正確的信息說服民眾投同意票,根本不是負責任的政黨該有的表現。

王婉諭也提到,新黨用「倘若重啟核四公投未能通過,一旦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只要被封鎖,過 11 天台灣就會開始缺電,恐怕撐不到 20 天就得被迫投降」的說法讓她滿頭問號。用能源議題包裝統戰思想,打壓國軍士氣、恐嚇人民,這種行為讓人無法接受。

王婉諭提到,週一質詢時曾詢問原能會主委,核四到底有沒有安全性問題,是否符合我國核電廠的安全標準?並獲得主委明確回應:「核四因為不符合安檢標準,也提不出期中分析報告,所以沒辦法結案。」

她說,監察院昨天公開的調查報告中,也公開糾正台電與經濟部,並揭露核四工程的弊端,「核四建造時問題不斷,遲遲無法通過原能會的檢驗,馬政府與當時的核電集團就想出奇招,找來其他檢驗公司提出非正式的安檢報告,試圖魚目混珠,架空原能會的安全檢查機制,還對外宣稱『只要裝填燃料棒就可以用』,根本是公然散佈假消息。」

王婉諭指出,「台灣地狹人稠,在核四電廠的安全性上,我們沒有任何可以鬆懈的籌碼。」

對於台海軍事衝突的問題,王婉諭也說道,核四廠一旦生意外,整個大台北地區都包含在避難圈中,更何況原能會主委在質詢時也說明了,到核四所有問題解決完畢,保守估計還要10年。

王婉諭質問新黨,「若是遠水救不了近火,還要冒著風險重啟核四嗎?」,新黨根本是在販賣恐懼、置台灣人民安全於不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