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項公投」 12 月 18 日即將登場,六都縣市首長面對核四議題的表態引發關注。對此,民進黨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核四廠至今未符合原能會認定的安全要求,核四能安全運轉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呼籲侯友宜:「公開出來反對核四重啟」。

卓冠廷指出,監察院糾正經濟部,證明核四廠還有 23 項系統問題未解決,在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態反對核四重啟公投,台中市長盧秀燕表態反對核四建在台中的時候,新北市長侯友宜只有模糊的說「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還未對核四重啟公投明確表態。

卓冠廷表示, 8 年前,核四廠二號機牆中嵌入一個寶特瓶的離譜畫面透過反核團體向媒體揭露,震撼台灣人,核四廠歷經停建和重建,中間來來回回,包商破產重組等波折,工程品質堪慮,核安當然令人憂心,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在 2014 年 7 月說「核四所有設備都符合規格要求,安全無虞」,很明顯是在說謊。

卓冠廷認為,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昨日公布「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調查報告」,非常重要,因為從中發現幾項驚人的事實,證明核四廠重啟沒有核安保障,包含「核四至今未通過完整測試,未符合安全要求」、「如同核四廠大腦的DCIS數位儀控系統,問題重重」、「2014 年台電向包商奇異提 43 項反請求賠償」、「至今未解決的問題還有 23 項,超過上千個系統性問題」。 

卓冠廷引述監委的話,指出台電一直將仲裁案資訊列為機密,以致外界無從了解,直至監察院啟動調查,台電才在檢討後解密,顯然當年經濟部有意對外界隱匿核四廠DCIS設備有問題,向包商請求賠償的資訊。

卓冠廷也說,從中還可以看到,核四廠至今未符合原能會認定的安全要求,監察院認為經濟部 103 年臨時組成之安檢小組所做之報告,不具法律效力,所以核四廠能安全重啟運轉,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卓冠廷提及,因此新北的鄉親們,包括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也都站了出來,除了向北檢告發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之外,也呼籲侯友宜,現在公投理由書裡還有登載不實問題,呼籲侯友宜為了百姓安全,公開出來反對核四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