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昨( 11 日)傍晚病逝,享壽 68 歲。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表示,當初幫台北市長柯文哲輔選市長時,競選總幹事就是李應元,在勝選後也在背後默默打點僑界領袖,讓他直言:「這世間政治人物有多少可以像應元總幹事一樣幾乎無負評?」

林鶴明表示, 2014 年幫柯文哲輔選市長時,李應元和姚立明都擔任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兩個人用盡畢生功力,具體落實柯文哲跨越藍綠的訴求,自己對這兩位前輩都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如果李應元和姚立明因為藍綠問題無法合作,柯文哲的「在野大聯盟」也只會是空口說白話,但是這兩位合作無間,這才讓柯文哲寫下了2014年的傳說,所以,真正率先實踐超越藍綠的,是李應元和姚立明這兩位總幹事。

林鶴明提到,其中,柯文哲在選舉期間的幾次出訪,都由李應元負責陪同,當時林鶴明是新聞部主任,也要帶著媒體團跟柯一同出訪,那是很緊湊的行程,加上柯那個時候對外交也真的陌生,民調調查中發現,眾多候選人特質中,有一項連勝文遙遙領先柯文哲的,就是所謂的國際視野,所以那時候儘管時間緊湊,但硬是讓候選人先後出訪美、日,就是為了補足民調上落後之處。

林鶴明表示,但是出訪的工作規劃可遠遠超過在台北市的選舉行程,包含時差、外賓拜會、交通住宿規劃、政策訴求重點等等,只要帶過媒體團出國的都會知道,但那時候有李應元率隊,加上委員長張富美、執行長林世嘉陪同,還有現在在匈牙利擔任大使的劉世忠大使支援政策與講稿,幾乎是總統級的規格,也幫助柯文哲順利完成美日兩國的出訪,讓候選人強化國際視野的形象,今天看到當初訪日的工作照,李應元毫無架子的和幕僚及媒體團一起在日本搭地鐵的畫面實在好懷念,但也好感傷。

林鶴明也說,李應元幫助柯文哲,在選後也沒有跟他求官,也沒有進北市府工作,但是在柯擔任市長後,隔年他要出訪舊金山和洛杉磯時,希望能夠舉辦僑宴,那時市府的公務員沒有管道無法把綠營的僑胞聯繫起來,自己只好再去拜託李應元,跟他說柯市長的期待。

「應元總幹事簡直是售後服務」,林鶴明提到,他利用協助小英競選2016年總統時出訪的機會,順便在他的行程中幫柯文哲打點了美西的僑界領袖,幫柯市長把僑界都按耐好,讓柯市長在隨後訪問美西時,才能締造藍綠僑界領袖共同舉辦迎接柯文哲的盛大僑宴,迄今對那場印象依然深刻,場面之盛大,背後還有應元總幹事先遣默默打點的過程,才能讓我完成任務,至今依然銘感五內。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林鶴明向李應元致謝,感謝他一生為台灣所付出的一切,「這世間政治人物有多少可以像應元總幹事一樣幾乎無負評?幾希矣」。

林鶴明也說,李應元幫助柯文哲,在選後也沒有跟他求官。   圖:翻攝自林鶴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