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12日)成立東突厥斯坦連線,包括民進黨、社民黨、無黨籍等跨黨派共13位議員連署加入,譴責中國侵害人權的暴行,聲援維吾爾族人權。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呼籲,推翻中共暴政,中國沒信仰、只有利益;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也說,台灣人要保有主權,才能徹底保障人權。

鑑於台灣鄰近中國,不應對維吾爾族人受到大規模種族迫害視而不見,更應積極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世維會WUC)及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有更多聯繫與聲援。台北市議會成立東突厥斯坦連線,包括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邱威傑、苗博雅、李建昌、徐立信、吳沛憶、陳怡君、王閔生、周威佑、王世堅、許淑華等13位議員連署加入。

連線召集人林穎孟說,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年發表《新疆的人口發展》白皮書,聲稱新疆人口發展符合普遍規律、社會穩定、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等,但根本謊言。她引述維吾爾項目基金會(Uyghur Projects Foundation)主席艾爾肯司迪克(Erkin Sidick)的言論,「中共政府將超過100萬人關進集中營,在那裡他們受到政治灌輸、強制絕育和酷刑,中共已經謀殺了我們3分之1的族人。」

林穎孟指出,世界上許多中央國會或地方議會,不但關注維吾爾人權議題,更通過議案表達聲援和支持。美國、加拿大、荷蘭、比利時、英國議會等皆投票通過認定中國對維吾爾族是「種族滅絶」、「反人類」,也陸續有國家發表聲明,對中國進行制裁或譴責。今天邀集台北市議會議員共同成立連線,譴責中國暴行,也希望協助在台維吾爾人的生活。

連線副召集人林亮君表示,越來越多國際研究證實中國確實在東突厥建立大量的集中營,進行強迫勞動,甚至是幹部入家入戶,要徹底把東突厥人「同化」成「漢人」。成立連線的意義,不只聲援仍在受苦受難的東突厥人,更是要提醒自己同胞,要認清中共是一個無法信任的野蠻政權,維持台灣獨立自主於中國之外,是我們保障民主生活方式的唯一方法。

吾爾開希說,他的身體流淌著維吾爾人的血液,是台灣公民一份子,也是中國民主運動人士,這些不同身份有一共通之處,就是視中共政權為敵人,中國殘暴恐怖的表面之下是脆弱,中國沒有信仰,沒有價值,只有利益,籲所有人應一同推翻暴政。

何朝棟則指出,台北市議會今天成立維吾爾連線有著「聲援維吾爾人權,支持東突厥斯坦主權」的重大意義,尤其中國軍機不斷侵逼台灣,外交壓縮台灣空間,李明哲被認罪監禁,圖博、香港被箝制迫害的今日。身為台灣人,對「有主權,才能徹底保障人權」應能認同,台灣人也應該持續認識、關心維吾爾人權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