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病逝,桃園市長鄭文燦第一時間在臉書發文感念李應元,一生勇敢堅持民主自由與台灣人民的主體性,鄭文燦今(12)日受訪提及自己與李曾密切共事,認為李永遠充滿活力,「他這一生非常精彩,是一個追求民主的典範,我們非常懷念他。」

鄭文燦指出,李應元從留學時代一路到現在,一直幫台灣爭取自由、民主、人權,讓台灣可以轉型成為新的時代;鄭也讚許李非常具有個人魅力,很能夠帶動團隊氣氛,身上總散發正面、樂觀進取的精神。

鄭文燦憶及李應元常形容自己是「人生的驚嘆號」,從當年被列入黑名單到政務官,再到成為大使,期間李也多次參選,得到民意的肯定。鄭表示,他和李應元共事時間相當長,在不同的階段,不管是黨部或在內閣,兩人有密切共事經驗,形容李「是永遠不會斷電的、永遠充滿活力。」

鄭文燦說,李應元一生為台灣人的自由與尊嚴努力,面對威權統治,站得直挺挺,勇敢堅持民主自由與台灣人民的主體性,「他這一生非常精彩,是一個追求民主的典範,我們非常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