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西機場 107 年 9 月因颱風關閉,當時傳出台籍旅客受困機場,「卡神」楊蕙如及友人蔡福明涉嫌指揮網軍在「關西機場事件」侮辱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造成時任辦事處長蘇啟誠在輿論風暴中自殺身亡。台北地檢署 108 年 12 月依侮辱公署罪起訴 2 人,法院審理 2 年,台北地方法院今( 12 日)宣判處楊蕙如、蔡福明各 6 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18 萬,可上訴。

今日宣判兩人都沒到庭聽宣。但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楊蕙如否認犯罪,她說當時網路發文是接續 PTT 的文章,論壇有數千、甚至數萬篇推文,議題造成風潮,整體輿論都認為大阪處很爛,如果她算犯罪,那麼應該有幾千、幾萬人都在侮辱公署。並辯稱,她背後沒有「業主」,純粹想澄清錯誤訊息,因看到中國以網軍影響台灣選舉,才於事後成立 LINE 群組保護國家,對抗大陸網軍,而給成員薪水是補貼他們保衛國家的心意。

而蔡福明則辯無罪,蔡的律師陳澤嘉說,如果大阪辦事處是公署,中國、日本以及辦事處本身就會反對,他認為蔡貼文共 900 字,只有 80 字在罵人,如果割裂看待,形同興文字獄。

但檢察官郭耿誠說,兩人的犯行包括侮辱公務員、侮辱公務員執行的職務,言論自由應有界線、不是無法無天,蔡福明發文完全不提事實、只有謾罵,充滿侮辱言詞,已超出合理評論,動機是扭轉輿論風向。而楊女透過蔡男發展網軍組織、將薪水交給蔡男發給網軍,本案影響我國國際聲譽。

107 年 9 月 4 日強颱「燕子」重創日本關西,關西國際機場淹大水,多位台籍旅客受困,更傳出有人搭中國領事館的車才脫困。大阪辦事處因網路瘋傳未協助輸運台灣旅客妥善協助而飽受抨擊,網路霸凌間接導致蘇啓誠於同月 14 日在寓所輕生,留遺書表明「不想受到羞辱」,引發日本與台灣社會關注。

台北地檢署查出,楊蕙如於 107 年 9 月 6 日提供申辦的網路,供蔡福明連線上網登入 PTT 論壇,以 idcc 帳號發表主題「(爆卦)大阪空港疏散事件相關資訊」文章,寫道大阪駐日代表處直屬於外交部,和小夫(謝長廷)所管的東京駐日代表處並不互相隸屬,並痛批大阪處在關西機場事件「爛到該死」、「態度的確惡劣」,是「一群垃圾的 老油條」、「黨國餘孽」等。

檢方更指出,文章發表一分鐘後,楊蕙如就透過 LINE 群組「高雄組」,指示群組成員網軍將文章推波助瀾「推高調」,從網路迅速擴散,公然侮辱外交部駐大阪辦事處及辦事處的公務員。